安徽省亳州市气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5: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开展2020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考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亳州市气象局组织统计并编制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亳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亳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亳州市高新区百合路1076号,电话:0558-5510502,邮编:236800)。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20年,亳州市气象局按照《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气办函〔2020〕52号)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亳州市委市政府和安徽省气象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加大对行政执法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强化信息公开的实效,落实考核措施,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保障,促整改抓落实。全年通过专题会议、局长办公会多次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明确整改责任人,办公室定期督促,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2.按照亳州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目录修订的具体要求,及时对市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规范调整,对新开设的栏目及时补充信息。

3.严控时间节点,强化公开时效。每月(季度)前三天公示上月(季度)的信息(如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亳州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类型:一是政策法规,二是重大决策预公开,三是规划计划,四是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五是建议提案办理,六是机构领导,七是机构设置,八是财政资金,九是应急管理,十是精准脱贫,十一是行政权力运行,十二是招标采购,十三是新闻发布,十四是政策解读,十五是回应关切,十六是监督保障,十七是人事信息,十八是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十九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二十是舆情收集与回应,二十一是新媒体运用、重点工作落实,二十二是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和数量。一是网站、微博。2020年亳州市气象局通过“亳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发布政务公开的各类信息373条,通过亳州气象官方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发布信息1640条,涵盖天气预报、气象预警信号、农事气象服务、气象科普知识等内容。
 二是电话、短信。2020年亳州市气象局通过“96121”电话每天三次更新天气预报,全年累计拨打量101.9万人/次。与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合作,每日两次通过手机短信向全市13.5万用户及时发布气象信息。
 三是专题活动。市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中心常态化开放,蒙城县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中心建成开放,气象科普馆累计接待中小学生参观人数达万余人。联合举办“2020年中学生气象知识竞赛和气象科技实践教案观摩交流活动”。全年组织现场宣传8次、科普讲座11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11次。

四是其它方式。2020年我局主动向全市党政机关和相关部门报送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天气情况汇报、天气专报、气象灾害影响评估决策气象服务材料265期,公众气象服务产品195期、预警信号103次、服务短信515条。接受亳州广播电视台、亳州晚报社等各类媒体采访96次;利用气象标准化示范乡镇的电子显示屏、科普宣传栏、预警大喇叭系统,基本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覆盖。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亳州市气象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者电话等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对于业务咨询和申请公开气象资料方面的信息,亳州市气象局均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受理和提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8

1

行政强制

0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17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人员力量有待加强。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均为兼职,无专职专业工作人员,存在被动应对工作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思考不够,政务公开质量还需要提升。

2.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于政策的把握不准确、文件的理解不透彻,业务培训深度和次数明显不足,政务公开信息的规范性和可阅读性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谋划。及时在专题会议、办公会等场合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政务公开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对如何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工作方面的谋划。

二是加强政策学习。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及时向上级部门请教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动态把握需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准确发布各类信息,紧扣行政执法、社会热点回应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分析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丰富信息发布内容。

2.持续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交流,不断增强全体人员的互联网思维及政务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加强督查检查。加强对县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