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复文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2020年10月2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加快补齐我省防汛救灾体系短板的提案》的会办意见

现就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农工党安徽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补齐我省防汛救灾体系短板的提案》(第0819号),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资源整合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现状

近年来,安徽省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相关要求,加强气象数据共享和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数据共享方面,实现与水利、自然资源部门雨量数据的实时全面共享,全省雨量站点数达到5600个,其中水利部门站点3000个、气象部门站点2400个、自然资源部门站点200个。经省防指协调,气象部门提供的多部门融合雨量实况产品,成为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指挥防汛抗旱的权威雨量信息源。

预警发布能力建设方面,主要依托安徽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省突系统),采用省级一级部署、多级应用的原则,包含预警信息管理、分析研判、渠道对接、智能评估等全部功能在内的系统功能,能实现面向社会各级政府、单位、社会公众的信息全覆盖,为各涉灾部门提供适应自身需求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应用和定制化服务。具备四大类(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故灾难、社会安全)、16个行业、22个部门、70余种类预警信息发布功能。目前我省1个省级、16个市级、61个县级、1316个乡镇均具有预警信息发布功能。系统涵盖应急责任人约36万,其中省级1677人、市级约9万、县级约27万。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数据共享关键技术攻关,实现多部门融合雨量实况产品更加精准,快捷、智能。加快部门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实现面向公共决策服务更加数据服务智能,面向公众用户数据开放更加全面。

二是研发新一代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系统,运用新技术与新模式加深预警信息发布覆盖深度。

三是积极配合省应急厅及相关部门,结合“四启动一建设”工作总体安排,共同推进我省防汛救灾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

办复类别:B 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  蔡辉

联系电话:0551-6229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