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复文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年5月 2019年5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14号提案《关于生态优先,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主办单位,我局为会办单位,现将我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基础

经过多年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安徽省气象局已建成初具规模的气象观测站网,可以为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全省共建成82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237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8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64个GPS/MET水汽观测站、3个气溶胶质量浓度监测站、1个大气成分综合监测站、7个酸雨观测站、85个自动土壤水分站、22个土壤墒情速测仪。这些观测设备可实时监测大气中的降水、土壤中的水分含量以空气污染物的时空分布特征,为生态环境相关研究和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我省气象部门在气象及相关生态监测数据的收集加工与处理、生态环境相关状况评估等方面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团队基础,可为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下一步计划

1.与省发改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深入对接,加强水文、环保等相关领域数据共享,参与水环境大数据库建设,开展相关科学数据的挖掘应用。

2.利用实况监测数据,开展淮河流域污染物的来源、数量、浓度和时空分布研究。

3.开展淮河流域面雨量、地表水的监测、预报研究,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过程研究及其分析预报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