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复文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年5月 2019年5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局关于人大代表关于树立标杆,有序建设,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和产业健康发展建议的答复

省人大代表关于《树立标杆,有序建设,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和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省应急管理厅为主办单位,我局为会办单位。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安徽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强化气象科普宣传场所建设,多形式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努力提高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一、全省气象科普场馆建设情况

截止2018年底,全省气象部门共建成各类气象科普馆、科普教育基地90个,其中被命名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0个、省级15个、地市级31个、县级34个,既有气象专业的科普馆、气象台站,也有气象、地震等综合性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场馆均利用文字展板、3D技术、宣传视频等形式讲述气象基础知识、天气形成奥秘及灾害性天气成因、影响和预防措施等气象科普常识,借助声、光、电技术支撑,模拟灾害性天气场景,让公众参与“身临其境”体验,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二、2018年全省气象科普宣传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气象科普宣传活动。2018年全省气象部门科普教育基地共接待公众参观10.9万人次。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日、科技周、安全生产月等时机,组织开展了“气象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贫困乡村科普宣传”等科普活动525次,接待公众22.24万人次,围绕公众关注的气象话题,邀请专家举办科普讲座、报告会1862人次。二是推进科普创新创作。组织气象专家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发放各类气象科普材料17万余份,印刷图文类科普产品167种,制作动漫作品37部,开发科普游戏6款。“安徽气象科普”微信号紧扣社会热点、气象知识点、公众关注点,全年发稿80余篇。三是推动气象科普品牌化建设。联合省科协继续打造中小学生系列气象科普活动品牌,举办了安徽省中小学生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和气象科普作品观摩交流活动暨夏令营活动,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全省中小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结合安徽省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将全省气象科普宣传工作融入到安徽省公共安全文化科普、安全文化产业发展中。一是统筹规划气象科普场馆设施建设。对照安徽省公共文化专用场馆建设规划,科学规划气象科普场馆建设,完善气象科普设施服务网络,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及科技等手段向公众传播气象灾害的原理、种类、影响、规律及应急预警、应对措施等基本知识。二是继续扩大气象科普宣传受众面。精心布置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契机,多方位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扩大受众面,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综合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