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气象局

一、主要职责

亳州市气象局内设局机关办公室、业务科技科、人事科、政策法规科等4个科室;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5个,分别为市气象台、市国家气象观测站、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辖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谯城区气象局(与市气象局合并办公)。 亳州市气象局坐落在市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内,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市气象科普公园占地约181亩,以张河为脉,分气象科普区、气象观测区和滨水景观休闲带---“两区一带”建设。市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是皖北最大的集气象监测预警预报、科普教育、游览休闲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 亳州市气象站属国家基本站,承担着地面气象测报,航危报,短、中、长期及短时天气预报,农业气象,气候档案和气象服务等业务工作。近年来,亳州市气象局不断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先后建成了城乡警报服务网、分组交换网、PCVSAT气象卫星接收站、卫星云图接收站、地面测报自动遥测站、天气预报人机交互系统、电视天气预报制作系统、“96121”电话自动答询系统、农村综合经济信息网、人工增雨防雹作业指挥系统等。业务现代化总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亳州市气象局把每年汛期的气象服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为地方领导制定防汛抗旱决策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和全方位的服务。通过多种形式向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发布月、季、年等短期气候预测,提供旱情分析报告、春播、汛期天气趋势预测和雨情、墒情、灾情等信息。同时向农业、林业、水利、地震、环保等部门以及厂矿企业提供专门的天气预报,并向社会发布短期天气预报。针对亳州气象灾害特点,全市适时进行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称赞。

二、部门领导

陈新治   

王 辉   

吴 伟    纪检组长

戴灿星    副局长

三、所属机构

亳州市气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亳州市气象局业务科、亳州市气象局气象台、亳州市气象局人事科、亳州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亳州市气象探测中心(市国家气象观测站)、亳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财务核算中心、涡阳县气象局、蒙城县气象局、谯城区气象局、利辛县气象局

四、联系电话

  0558-55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