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气象部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15:2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史河路16号;邮编:230031;联系电话:0551-6229001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安徽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全省气象部门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抓好常态化公开。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文件公开后及时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把网站建设成为公开信息、回应关切和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四是主动回应关切。完善留言办理答复机制,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工作制度,依法规范办理,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全省气象部门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按程序要求答复申请人,没有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事项,没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三)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严格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前需经相关负责人审查后,方可发布。2021年,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事件。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省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和全省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及时发布,并将全省各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在省气象局政务公开栏目集中发布。三是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统筹全省气象部门气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气象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和融合发展。四是持续开展敏感词汇、错别字、无效链接、涉及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错敏信息及时删改。

(四)监督保障

一是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做好任务分解。二是各单位办公室负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三是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结果,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4

2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9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安徽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按照中国气象局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改进提高解读形式和解读质量,增加图表图解等解读方式,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内容质量和可读性。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组织做好政务公开有关政策的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省气象部门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