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宿州市气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5:21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有关统计数据由宿州市气象局办公室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宿州市气象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http:// ahsz.gov.cn/public/column/2655649?type=2&nav=1)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宿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宿州市经济开发区金海大道南端,宿州市气象局四楼,电话:0557-395101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宿州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宿政办秘〔2020〕30号),结合宿州市气象部门实际,制定了《宿州市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计划》,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网栏目内容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保障,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行为,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结合气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和清理涉及气象的政府信息,通过宿州市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网、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广泛公开。并结合“3.23世界气象日” “气象科技周”“世界防灾减灾日”,向社会广泛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一)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机构,通过宿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宿州气象”微信公众号、“宿州气象”新浪官方微博等主动公开气象服务信息以及气象工作最新动态。2020年,我局在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00余条。

围绕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对上级多个政策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精准解读;针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我局加强主动回应和互动回应,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群众疑虑。积极运用图文解读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解读效果,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全年发布主动回应信息9条,及时办结12345市长热线回复1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2020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并将情况说明及时更新。

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2020年我局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向各部门及社会公众征求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美好宿州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并及时将反馈意见进行公示。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我局共发布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14条,及时更新重点工作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总结均向社会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平台设置了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权力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等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全年办理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0项。

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有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平台开设应急管理、精准脱贫专栏,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以及气象灾害应对情况300余条,公开精准脱贫信息10条,及时更新帮扶举措、慰问活动等扶贫动态,以公开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助力环境保护。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制定了《宿州市气象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和《宿州市气象局2020年度随机抽查细则》,将“双随机、一公开”落实到执法工作中,每期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和抽查结果均在网站公开,共公开信息28余条。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项改革,在政务平台开设网上政务服务专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及时更新三公经费报表。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做好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履约及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依法办理水平和办理效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接办功能,加强栏目维护,确保渠道畅通、接办及时。改进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使之要素齐全,用语规范。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内容,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强化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工作。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宿州市政务信息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发布协调、投诉举报、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统计五项政府信息管理制度。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建设。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和复查制,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杜绝涉密信息、违规信息上网,避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监测检查机制。采取系统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紧盯栏目更新不及时、更新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将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听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以及政务公开集中办公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和要求,确保信息质量,做到内容准确无误、格式正确、图片清晰、附件及相关链接有效,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并进行存档管理。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事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

宿州气象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要求,对照全市统一标准目录及时进行更新,紧紧跟随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步伐,统一公开目录,统一公开标准。目前,宿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由宿州气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及时通过宿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宿州气象”微信公众号、“宿州气象”新浪官方微博等平台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以及气象预警预报等气象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努力推进政务公开专项工作开展,并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布。扎实抓好考评测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局领导高度重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2019年度考评及2020年的1-11月测评结果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

宿州市气象局局严格遵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对照调整政务公开网各栏目内容,扎实开展新《条例》的宣贯工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新《条例》,组织市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并积极参加市直单位新修订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培训会,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按照新《条例》的要求,及时更新了《宿州市气象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等,提供依申请公开的多种申请渠道和申请表下载,公开受理科室的联系电话、地址等信息,建立规范的答复机制。进一步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的管理,对部门文件进行集约化集中式公开,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定期按要求填报上传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高质量、实事求是撰写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不断提升报告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网上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手段不多,形式单一、内容单调、质量不高。

2021年,宿州市气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条例》,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分析梳理社会各界和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强化气象融媒体服务,进一步优化完善、突出重点、提高质量,采取图文并茂、动漫结合的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加大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对接公众需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保障公众权益,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