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气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1:36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编制2020年度六安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气象局联系(地址:长安南路市气象局;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21201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气象局办公室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六安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社会关切、中心任务、重点工作,不断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气象部门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部门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全年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信息377条(包括应急管理信息165条);公布行政审批结果计63件。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应急应对、政策法规、重大决策及部署落实、人事信息、财政资金、行政权力运行、精准扶贫等群众关心的各类重点信息,并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将预警和应急应对信息推送至市政府网站。严格按照《六安市气象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稿件审核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网上宣传与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根据《突发气象舆情应急预案(试行)》,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重要政策专家解读机制,认真做好“百姓畅言”、“部门信箱”栏目回应,积极发布主动回应关切信息。及时、规范编制并公开政务公开数据统计和年度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我局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的通知》(六政办〔2019〕40号)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安排业务人员学习依申请公开流程、回复书撰写等必备知识;在收到依申请公开后,严格按照办公室签收——业务科室提交回复意见——局领导审核——按要求回复或公开的流程办理,同时积极与申请人联系、及时准确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项,按时回复2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各成员之间职责分工明确,形成“权责统一、分工明确、科室联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工作规程,制定公文时将信息公开作为审查内容。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梳理调度,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相关会议,召开政务公开推进会议,对相关科室任务进行布置和强调。

(四)平台建设。2020年初,根据国办要求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台、后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我局积极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后台进行信息迁移、校对工作,并与开发公司、市政务公开办多次对接,修改后台目录的同时确保前台信息显示无误,总体信息迁移效果较好,为全市政务公开顺利过渡平台贡献了力量。年末由于年度自评目录标准有所改变,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认真按照要求进行梳理完善,确保新版目录顺利公开。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评选,对照《关于做好2020年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逐项梳理,认真自评并提交报告。

(五)监督保障。制定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点》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要求各科室认真做好对应工作,市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到实处。将政务公开工作同业务服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纳入对县气象局年度目标考核任务。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制定《六安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提交整改报告。按照《关于反馈2020年省政务公开办第一次政务公开考评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反馈整改情况。按时上报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报告。根据市政务公开办测评反馈情况,每季度及时报送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整改情况、清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1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气象局办公室、市政务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精细化程度有待提升、平台应用和建设水平有待提升、政策解读稿件质量不够高等。我局每季度按照市政务公开测评进行工作完善、整改,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加以落实,同时结合专项整治要求按时完成整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2021年,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单位定期梳理公开内容,利用推进会、布置会的方式,推动各类信息及时有效归集、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工作能力。通过参加市集中培训、市县局培训、自学等方式,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责任意识、工作能力;不断熟悉公开平台、公开目录和公开内容,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后台运维机构的沟通交流,提高公开平台应用能力;积极解决工作中重难点问题,推进季度、年度整改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文件出台后,按照解读稿件最新撰写要求,由局办公室牵头、文件起草科室共同撰写解读稿件文字版,局领导审核后三天之内公开。局办公室要积极利用图表、图片、新媒体等方式制作解读材料,加强解读材料的可读性;同时,认真做好中国局和省局政策解读的公开,宣传气象部门工作成果。四是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气象业务工作、应急预警工作、扶贫工作、党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