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15: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安徽省气象局官方网站(www.ah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史河路16号;邮编:230031;联系电话:0551-62290012)。

一、概述

2018年,安徽省气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紧紧围绕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省局荣获2017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按照“五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围绕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四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省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积极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二是发挥政务新媒体发布功能。三是积极做好政府热线工作。

(三)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四是扎实抓好考评测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安徽省气象局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主动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的内容涵盖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行政权力运行、规划计划等行政信息,以及应急管理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4条,其中包括公开主动公开机构领导、领导活动信息34条,人事信息71条,政策法规信息27条,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8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22条,规划计划信息8条,新闻发布会8条,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4条,招标采购信息4条,精准扶贫情况信息8条,气象服务信息31条。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安徽省气象局主办的信息发布网站包括安徽气象网(http://www.ahqx.gov.cn)和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ahqx.gov.cn:8091/xxgkweb/blue/index.jsp?unit=002986141),主要发布气象政务和服务信息。

2.新闻发布。安徽气象部门面向公众需求和关切,主动发布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以及群众关心的重大节假日、中高考天气信息等。全年举办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等65次,发布新闻通稿350篇,接待媒体采访1079次,共399余位媒体记者参与新闻发布活动,在各类媒体发稿3440篇。

3.新媒体及其它渠道。安徽省气象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省开通气象官方微博60个、微信37个、进驻政府信息发布客户端5个,还有多个地市积极开通了今日头条、企鹅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账号。此外,气象信息发布渠道还包括国突平台、电话、显示屏、大喇叭、乡镇信息服务站等。其中,全年通过国突平台全省气象部门发送预报预警信号13605次,累计覆盖3393万人次。

4.气象科普。安徽省气象局积极推进气象科普创新创作,组织科普创新项目培育,“围绕地域特色深挖创作内涵,发挥气象科普趋利避害功能”项目,申报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并进入复审环节;积极搭建气象科普传播平台,联合中国气象学会举办了校园气象科普教育论坛,成立了安徽省气象学会校园气象科普委员会,搭建了校园气象科普教育新平台;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内涵建设,3个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获优秀,命名首批安徽省气象科普教育基地13个;推动气象科普品牌化建设,2018年与省科协联合打造中学生系列化气象科普活动品牌,举办了安徽省中小学生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和气象科普作品观摩交流活动暨夏令营活动,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全省中小学生气象科普知识竞赛,继续举办“小小减灾官”、“宝贝报天气”等活动,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此外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还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525次,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材料17.24万份,推进气象科普常态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安徽省气象局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18条,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9件,其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9件,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四、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8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安徽省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安徽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五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政务公开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

2019年,安徽省气象局将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和公众关切,不断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强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尤其是加强决策、执行、结果信息公开,以及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管理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中新媒体的作用。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中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并做好舆情回应工作。三是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建设。继续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监督机制、业务培训上下功夫,提高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