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胡雯:加强节气文化保护与传承 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 中安在线      时间: 2024-01-26 09:35

分享:

“节气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文明成果的典型代表,其保护与传承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气象局局长胡雯带来了《关于加强节气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提案》,她告诉记者,淮南是二十四节气发祥地。保护、传承、发展节气文化对弘扬安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

胡雯介绍道,2006年,二十四节气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二十四节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安徽与这一节气体系的创立、保护传承、运用发展,有着深沉厚重的历史渊源,但总体而言,节气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还存在许多不足。“现代科技的发展,群众更多关注的是天气气候,生活,节气实际作用逐渐被弱化,人们对节气的认知也就相应地逐渐降低。同时保护与传承手段单一,限制了公众对节气文化知识获取。节气文化与文化产业结合不紧,所产生的效益不够显著。”

节气文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佼佼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也印发了《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胡雯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节气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一是加强节气文化的系统研究,进一步提炼节气文化内涵,去伪存真,科学传承并继续弘扬发展节气文化。二是加强节气文化知识宣传普及,可在全省范围内挖掘节气标志物、标志地,建立包含传承馆(所)、传承体验中心等在内的传承展示场馆体系。同时将节气知识列入中小学生研学课程,加大节气文化知识普及。三是推进节气生态价值实现。积极培育二十四节气产品供给主体,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将节气文化与民俗活动、旅游活动结合,策划一系列彰显安徽节气特色的旅游拳头产品,打造特色文旅融合基地,赋能文旅产业的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