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肥召开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4-01-19 12:05

分享:

1月19日上午,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肥召开,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深刻领会三个“高水平”、三个“高质效”的核心要义,明确2024年七项重点任务,把工作着力点集中到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上来,用好“9119”工作法,突出实物工作量,争做气象科技创新部分领域“排头兵”和两个现代化重要“策源地”,持续推动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向大会作题为《乘势而上 实干笃行 加快谱写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主持会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兴传达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瑞欢传达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级巡视员张爱民通报2023年度省部级以上表彰集体和个人情况各市、县局,省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乘势而上、实干笃行,牢牢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谱写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胡雯在报告中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气象部门锚定“走稳走好第一方阵”的目标,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圆满完成全年重点任务气象高质量发展省级评分全国第六,合肥大城市评分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取得历年最好成绩。主要体现在,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纲要》《规划》实施稳步推进三是坚持提升质效,气象服务保障发展和安全成效显著。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明显。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气象科技业务能力明显提升。气象量子融合应用开辟新赛道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取得新提升。五是统筹改革法治气象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深入推进,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六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和作风建设持续加强。

胡雯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足和差距。踏上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中国气象局党组作出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安徽省委作出“锚定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的重要决策部署。全省气象部门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抓机遇、乘势而上、实干笃行,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安徽奋力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贡献更多的气象力量。一是把握使命要求,明确思路举措。要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对安徽提出的“争做气象科技创新部分领域‘排头兵’和两个现代化重要‘策源地’”的要求,坚持“走稳走好第一方阵”目标不动摇,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高水平人才支撑”和“高质效保安全、高质效助发展、高质效促治理”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安徽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效能。全省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观、发展观、事业观、政绩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胡雯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是落实《纲要》《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安徽省气象局建局70周年要锚定目标、团结奋斗,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纲要》、“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胡雯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深化省部合作共建,巩固提升《纲要》和《规划》落实成效。二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不断强化高水平安全气象保障。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防灾减灾应急响应和联动机制,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预估业务,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三深度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农业强省建设气象保障,深度融入高品质旅游强省建设,不断强化生态强省建设气象保障,持续赋能综合交通发展,着力提升服务美好生活能力,探索推进行业服务产业化发展。四着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提高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强化精准气象预报龙头作用,推进综合气象观测站网优化,提升卫星与雷达业务能力,强化精密监测基础支撑,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和气象科学管理。七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党建质量,着力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监督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气象文化建设。

阜阳、滁州和黄山市气象局,省气象台、省农网中心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分组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