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安徽日报:气象景观,黄山旅游“新蓝海”

来源: 安徽日报      时间: 2024-01-04 09:33

分享:

近日,黄山之巅迎来一场雪。玉树琼花晶莹剔透,皑皑白雪装点着奇松怪石,一派银装素裹,吸引了众多游客踏雪而来。

如果说奇松、怪石、温泉、云海“四绝”,是天设地造的黄山奇观,那么与松、石、云、泉完美结合的黄山冬雪,则是大自然献给人们最美的情诗,被游客誉为“第五绝”。

地处低纬度的黄山,为什么会出现“第五绝”?

“降雪首先需要水汽,黄山的降雪与气温、湿度和海拔等因素有关。”黄山气象管理处旅游气象台负责人黄骏凯介绍,西南暖湿气流的增强,给黄山带来充足的水汽,之后西北的冷空气开始往东南方向蔓延,冷暖两块气团在此交汇,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降到0℃以下,形成了降雪。

风云雾雨、星空日出……变化万千的天气与气候,具有造景和育景的功能,给人们提供了亲近自然、体验生态的“诗与远方”。

气象奇观成就自然之美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条件南北有异、东西各别,不同气候条件影响形成各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成为旅游业差异化发展的重要资源。

“当受到强冷空气影响时,雨雪后的气温骤降,会出现雾凇、雪凇等景观。粗略统计,黄山风景区一年中平均积雪约有50天,雾凇景观平均每年有60多天。”黄骏凯说,多姿多彩的气象景观,已成为黄山旅游的独特资源。

峰林峡谷地貌与亚热带季风气候因素的叠加,形成了黄山独特的山地气候,造就了3大类、12亚类、54子类的“万千气象”,其中云海、冬雪、日出、晚霞、雾凇、佛光、彩虹等气象景观精彩纷呈,成为黄山风景区旅游观光的核心吸引物。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10年前,黄山开始规划创建国家气象公园,2019年获批成为首批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单位。近年来,黄山风景区建成旅游气象立体监测网、旅游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常态化开展气象景观预报与服务,制作气象景观标识牌,编制《黄山气象旅游导则》,推出16条气象旅游线路,平衡了淡旺季旅游。

歙县坡山云瀑、黟县塔川红叶、太平湖候鸟迁徙、牯牛降珍稀动植物……随着登山、徒步、露营等户外运动的兴起,天气气候景观成为吸引游客的新奇体验,为黄山市“气象+旅游”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黄山市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黄山市以依托气象景观发展摄影产业,在全国率先推出“百佳摄影点”179个,连续举办17届黄山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和12届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等5个国家级摄影项目,按照春、夏、秋、冬不同时令的风景特征,开发营销30条摄影采风观光路线,推出10大类50个系列摄影旅游产品。

气象研学丰富旅游业态

黄山雾凇是怎样形成的?“日晕”是一种什么样的自然现象?在黄山光明顶上,一座以百年气象站、雷达站、旅游气象台为依托,以实物模型、图片、多媒体、虚拟现实等为主要手段的气象博物馆,让你探寻气象与自然景观的密切关联。

歙砚、徽墨是刀刻火燎下的文明传承,是徽文化的瑰宝。天气对歙砚、徽墨的制作过程会产生什么样的波动?气候对歙砚、徽墨的制作材料有什么影响?实地探访歙砚、徽墨的生产基地,为你解开心中之谜。

高山云雾茶、徽州毛豆腐、老宅“土空调”……黄山大地上的这一切又与气象有何关联?当下方兴未艾的研学旅行,让你开眼界、长见识。

2015年开始,黄山市把发展研学旅行作为深化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先后入选“全国首批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中国十大研学旅游目的地”。

“气象资源本身就是旅游资源,踏青赏花游、生物多样性科普游等体验活动,直接转化成旅游生产力。”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认为。2023年6月,黄山市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全国首批“气象旅游研学营地”,进一步推动了气象研学基地(营地)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气象因素是旅游安全系数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候资源是旅游资源的重要补充。”据黄山市气象局负责人介绍,黄山市持续推进气象服务广泛运用于市民生产生活、防灾减灾和旅游发展等方面,先后制定“花果叶云·多彩黄山”旅游气象服务方案、“黄山夜经济”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方案,并结合旅游经济发展需求与旅游安全管理,制作花期预报等旅游气象专题服务产品、重大节假日专题气象服务产品、重大活动保障专题服务产品、灾害性天气专题服务及气候预测等旅游气象服务产品。

气象旅游推动生态康养

气象旅游,具有焕新旅游品牌、重塑旅游业资源的潜力和能力,正在成为我国文旅产业发展中的新蓝海。

“气象资料表明,高度每增加1000米,气温大约下降6℃。”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黄山最高峰海拔1800多米,山顶的气温比山下低10℃,夏季平均温度在12℃至20℃,早晚温差比较大,气候特征特别明显。

新安江戏水、太平湖冲浪、桃花源漂流、花山谜窟纳凉、清凉峰探险……每到炎炎夏日,黄山市各地都有许多避暑、露营的好去处,一看名字就透心凉。2021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安徽省气象局联合开展“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创建认定工作,黄山风景区、翡翠谷景区和齐云山风景区入选。2023年,黟县美溪乡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气象局认定的“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

万千气象赋予了黄山市优良的生态景观。黄山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2.9%,其中黄山风景区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长年稳定在每立方厘米2万个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2021年以来,黟县、祁门县、歙县、徽州区等4个区县先后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歙县坡山村以云海景观、黟县塔川村以红叶物候景观入选首批“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

气候环境作为影响旅游适宜性的重要因素,正在赋能黄山市气象旅游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黄山市大力发展夜经济,推出夜游、夜市,打造演艺和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夜间消费场景。不经意间,气象与自然景观、乡村风貌、美食文化的交互密码被打开,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乡村成为生态康养目的地。

气象旅游发展离不开气候生态产品及其价值实现。黄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本地旅游气候及生态环境质量,开发生态康养专列、天然氧吧民宿等衍生产品,打造特色气象IP,不断提升“气象+旅游”的附加值,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