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安徽:四举措推进预警信息发布试点工作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1-08-24 15:34

分享:

日前,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了解到,在今年汛期,该省气象部门多次利用应急广播系统开展预警播发,为及时转移隐患点群众提供气象支持。

据了解,2020年9月,安徽省气象局和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印发《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广播系统对接管理办法》,明确具体合作内容,同年10月双方实现省级层面技术对接。2021年,应急广播试点纳入今年市气象局考核和省政府对地方政府的目标考核。

安徽省气象局在6个试点区域开展播发试验,发挥应急广播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和点对点发布的优势,实现预警信息发布、反馈信息接收及终端播发等,最终提高预警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覆盖面。在今年汛期,气象部门多次利用应急广播系统开展预警播发,为及时转移隐患点群众提供气象支持。

安徽省气象局下一步将采取四举措着力推进预警信息发布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与广电、通讯部门的合作,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矩阵,推动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应急响应标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界定预警信息种类和级别标准,切实做好面向公众和行业的宣传科普和信息发布。

二是优化试点业务支撑,在省市县一体化预报预警平台及乡镇预警升级过程中优先考虑试点需求,细化预警信号发布空间分辨率,优化预警发布策略。

三是做好全面对接工作,组织全省各市县局与地方政府、广播电视部门对接,了解应急广播建设情况,开展对接工作的组织、资金等前期准备,为后期全面对接打下基础。

四是学习兄弟省份创新性的可靠、可复制的有关经验,加强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对接,提高预警信息的科学性、有效性、及时性及覆盖面,深入推动和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