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人民日报:走近天气预报员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0-08-21 09:20

分享:

暴雨预警!暴雨预警!暴雨预警!……
     今年汛期不寻常。长江流域等地降雨量历史罕见,多地打破历史纪录。从6月初到7月下旬,中央气象台几乎天天发布暴雨预警。许多地区也发出蓝色、黄色、橙色甚至红色暴雨预警信号。  
    随着雨带北抬,8月中旬,京津冀等北方地区遭遇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暴雨黄色及橙色预警,提醒大家加强防范。
     暴雨预报预警是防汛减灾的“消息树”“发令枪”。天气预报是怎样做出来的,暴雨预报预警准确率怎么样,怎样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最近,记者采访了多名预测天气发展变化、预判暴雨落区的天气预报员们。  
    奋战一线
    安徽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叶金印——
     “逆行”驰援王家坝,夜以继日和暴雨赛跑
    “嘎嘎嘎……”院子里的一块空地上,养着2000多只鹅,叫声不断,气味难闻。
     这里并非养殖场,而是安徽省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距离王家坝闸仅200米,今年6月刚刚投入使用。蒙洼蓄洪区启用蓄洪后,由于气象站所处位置地势较高,院子里的一块空地被用于安放村民家的鹅。  
     坚守在这里的安徽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叶金印和同事们,对此从未觉得困扰:“本来我们这个气象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院子里有合适的空地,就应当为百姓提供帮助。”  
    王家坝闸位于阜阳市阜南县,被称作“千里淮河第一闸”,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入汛以后,安徽省出现多轮强降雨过程,淮河防汛形势严峻。7月17日,气象部门组建了省市气象服务技术专家组,陆续进驻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叶金印是“逆行”驰援王家坝的专家组成员之一。2005年到2014年,叶金印曾长期在淮河流域气象中心工作,专业知识和经验非常丰富。  
     “我是18日一早到的王家坝,那时防汛形势已经很紧张了。12日到19日,王家坝站水位在8天之内上涨超过7米,涨得非常快。”叶金印一到气象站,就有序推进预报预警工作。一方面,预报员要提供淮河中上游的实况降水信息,包括雨带位置、强降雨时段等;另一方面,还要提供未来3天的降雨趋势。  
     “当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向保证线逼近时,上游下不下雨、下多少雨,是应急决策的重要依据。我们的工作,就是夜以继日和暴雨赛跑,为防汛赢得时间。”他说。  
     18日那天,气象站的7名党员在请示上级党组织后,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一面鲜艳的党旗下,叶金印领誓,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决心在汛情最危急、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始终坚守防汛一线,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到了19日早晨,洪水依然在快速上涨,而且根据预报,淮河上游还会继续下雨。有关部门决定,蓄洪区的群众要在20日凌晨3点之前完成转移安置。“19日晚上到20日凌晨,我们一刻都不敢放松,紧盯着眼前的监测屏幕,关注着气象情况的演变。”叶金印说。  
     叶金印告诉记者,他最关心的,是确保群众全部安全转移,“那天晚上,我们就盼着洪水涨得慢一点、再慢一点,一定要撑到天色亮起来,坚持到20日白天再分洪。”  
     7月20日6点36分,王家坝站水位涨至29.66米,超过保证水位0.36米。8点32分,国家防总一声令下,王家坝闸时隔13年后再度开闸分洪,蒙洼蓄洪区开始蓄洪。  
     当洪水滚滚而来,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的10名气象工作者,始终坚守在原地。“站在院子里望出去,目之所及都是洪水,通往大门口的路已经完全被淹没,我们所处的位置,就像一座孤岛。”叶金印说,看到百姓配合分洪转移,舍小家、为大家,大家又敬佩又感动,提醒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预报预警,为抗洪救灾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阜阳市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张庆奎,如今仍在王家坝气象监测预警中心一线工作。“蓄洪区内的洪水逐渐退去。”张庆奎说,“目前,我们每天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提供两次蒙洼蓄洪区天气快报。关注重点从前期的强降水天气影响,逐渐转移到高温高湿天气的影响。”  
    链接:http://env.people.com.cn/n1/2020/0819/c1010-31828444.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