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中国气象学会2023年校园气象嘉年华走进桐城二中

来源:      时间: 2023-11-27 10:47

分享:

11月21日,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的2023年校园气象嘉年华——气候变化科技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走进安徽省桐城市第二中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气象科普的盛宴。此次嘉年华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注重互动体验,共有气象科普讲座、气象知识竞赛、气象科普模型DIY、气象观测实践、AR&VR安全科普场景虚拟体验、气象观测实践等6个环节。

活动伊始,国家气候中心尹红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陆高鹏教授分别以《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到雷暴上面去看烟花——地球大气中的奇特放电现象》为题,给学生们作了两场精彩的气象科普讲座。两个报告分别从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的来龙去脉、应对策略和在这一形势下大气科学研究的重点关注问题等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引起了同学们探究自然奥秘、投身地球科学研究的强烈兴趣。

在随后的气象科普DIY课堂环节,现场40名学生分组拼装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和风云气象卫星模型。在AR&VR虚拟场景体验环节,学生们沉浸式体验了自然灾害、地震避险、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十余种安全科普场景,在感受震撼的同时掌握了防灾避险知识。

备受学生们期待和关注的是气象知识竞赛环节。共有4支队伍16名学生参加了现场比赛,通过“初露锋芒”“争分夺秒”“巅峰对决”等环节比拼,最终决出胜负,优胜队伍获得了丰厚的奖品。最后一个环节是气象观测实践,通过架设的便携自动气象站,科普志愿者向学生们演示气象仪器工作原理和数据观测过程,并让学生们亲自体验了一次气象数据的观测与记录。

据悉,此次校园气象嘉年华活动主题为“气候变化志愿服务助力‘双碳’发展”,活动在江苏、安徽、海南、新疆等地同时开展。安徽现场活动由安徽省气象学会、安庆市气象局、桐城市气象局、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桐城市第二中学协办。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气象科学无穷的魅力与多彩,同时激发了他们热爱气象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提升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