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肥召开

来源:      时间: 2023-02-09 11:28

分享:

2月9日上午,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把握新形势新要求,部署2023年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向大会作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的报告。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爱民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正擎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兴通报2022年度获省部级以上表彰集体和个人情况,各市、县局,省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胡雯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工作情况,她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省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高效统筹《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气象服务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具体体现在,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部署谋实,推动入脑入心,强化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贯彻落实《纲要》开局良好,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推动《纲要》贯彻落实,推动规划项目落地实施,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业务体系建设,推进基础业务质量提升。三是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气象+”赋能行动成效显著。极端天气应对能力得到加强,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成效显著,重点行业领域气象保障服务亮点纷呈。四是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气象人才支撑进一步加强。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强化改革与管理,气象事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法治建设和科学管理。六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胡雯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足和差距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安排。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引领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和发展实绩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徽智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气象力量。一是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准确把握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四是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走稳走好“第一方阵”。

胡雯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魂,全省气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制定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同时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行动,深化“质量提升年”行动。二要全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实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抓好“十四五”重点项目实施。三要着力提升气象基础能力,加快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预报核心能力,提升气象精密监测水平,提升气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气象业务数字化转型。四要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深入实施“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完善淮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气象服务,加强气候资源科学利用与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加快推动人影业务转型发展。五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人才支撑能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效率和对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六要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工作,加强气象法治、标准化和科学管理工作。七要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机关和系统党建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气象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包正擎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落实落细胡雯局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任务,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狠抓组织落实,聚焦“一条主线”——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确保政策实施、确保项目建设,狠抓“三项行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行动、“质量提升年”行动、“气象+”赋能行动,提升“四种能力”——智能预报、精密监测、信息化智能化、业务数字化转型,强化“五大保障”——科技保障、人才保障、改革保障、法治保障、党建保障,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科学设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分类精准抓落实。包正擎还就做好春季气象保障服务、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等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对2022年综合考评结果和创新评比情况作了通报。

合肥、亳州、阜阳、滁州、芜湖和黄山市气象局,淮河流域气象中心、省气候中心、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省气象信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分组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5个小组的召集人汇报了讨论情况,纷纷表示会议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将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谋深谋实重点工作,心无旁骛抓好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