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安徽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共推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2-09-10 10:25

分享:

9月9日,中国气象局与安徽省政府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签署《共同推进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启动第二次淮河流域大气科学试验。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举行工作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出席联席会议并签约。副省长张曙光,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省政府秘书长潘朝晖,以及省直有关厅局、省气象局领导等参加。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作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报告。

郑栅洁在会谈时对庄国泰一行来皖表示欢迎,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安徽气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安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气象局的关心指导下,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当前,安徽正处于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双方加强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气象灾害特别是极端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清宪在联席会议上指出,要立足于气象工作更好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突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任务,以更高标准做好安徽气象工作。要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把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广泛应用于气象事业发展。要积极履行地方责任,强化支持保障,推动合作共建任务高效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气象支撑。

庄国泰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气象工作。自2008年以来,安徽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开展了3轮省部合作,召开了4次推进会,省部合作取得明显成效,省部合作总体效率高效益好,气象现代化水平在全国位列第一方阵,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效应。他强调,要以科技创新驱动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并希望勠力同心、共谋发展,继续发挥好省部合作平台作用,加强对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的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安徽改革创新的独特优势,全面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实施“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谋划实施一批气象服务领域关键性工程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安徽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气象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在流域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的总体目标,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在皖期间,庄国泰深入安徽省气象局调研时指出,安徽气象发展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气象服务贴近地方需求,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党建和文明创建有特色。针对未来发展,庄国泰强调,要扎扎实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在安徽落地见效,服务保障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抓好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工作。庄国泰一行还调研了合肥国家实验室和安徽创新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