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加快推进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2-06-07 10:48

分享:

近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部署到2035年我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安徽省气象部门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纲要》,加快推进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领会,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贯彻实施《纲要》,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是气象高质量发展对安徽的必然要求,是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迫切需要。按照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部署,安徽省气象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宣传解读、研讨谋划,深刻领会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纲要》的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推动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汇聚工作合力,完善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和机制。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安徽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全省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加快补齐短板,汇聚工作合力,出台贯彻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清单化、闭环式推动落实。安徽省气象局将按照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省政府的要求,认真研究贯彻《纲要》的举措,推动完善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气象部门为主体,各部门支持、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安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安徽省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完善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的落实。

深入谋划实施,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对标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现代气象体系的要求,紧抓安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围绕安徽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需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深谋实重大政策、重点项目,推动《纲要》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到2025年在流域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保持全国优势地位,到2035年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十四五”时期,安徽要通过深化省部合作,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度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解决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气象业务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量子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联合各方力量,推动开展新一轮淮河流域科学试验。实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程等重大项目,锻长补短气象基础能力,推动业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构建立体精密、协同高效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和保障有力、装备有序迭代的运行体系以及智能化、数字化的预报服务体系,打造“云+端”业务新架构。构建安徽分灾种、分重点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完善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实施“气象+”行动,全面做好粮食安全、绿色发展、“双碳”行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以及交通、旅游等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作者系安徽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