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首届长三角气象标准化论坛在合肥召开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1-10-15 14:32

分享:

10月15日,首届长三角气象标准化论坛在合肥召开。本次论坛是2021年“世界标准日”纪念系列活动之一,以“气象服务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共收到论文133篇。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致辞,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二级巡视员应宁作气象标准化主旨演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江家如作安徽标准化主旨演讲,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正擎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傅云飞教授作《气候变化及应对之标准的思考》专题报告,上海市气象局专家王强作《智慧气象赋能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海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省气象学会发布团体标准原则流程与指南,会员代表和论文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沪苏浙皖气象部门有关领导、专家等出席论坛。
  胡雯首先代表安徽省气象局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介绍了安徽气候背景,她指出安徽气象部门注重发挥好气象标准在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支撑保障作用,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气象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精神,体系化推进气象标准工作。一是注重标准引领,将标准工作写入政府文件,做好宏观指导。二是注重标准应用,以开展气象标准实施效果评价为手段,倒逼气象标准制修订和实施质量的提升。三是注重标准工作创新,牵头制定《长三角区域气象标准共用协调工作机制》,推进气象标准共同制定、共同实施,加强气象标准化管理,提升长三角区域气象标准一体化水平等。 
  胡雯强调,安徽省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好标准对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更好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更好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论坛发布了长三角气象标准共用协调机制和倡议书,提出为推进长三角气象标准一体化创新发展,促进长三角气象标准示范引领,构建区域标准共建、标准互认、信息互通、交流互动的长三角气象标准化工作协同发展新格局。  
  此次论坛既有气象标准化、安徽标准化主旨演讲,也有结合主题关于气候变化和大城市气象服务的专题报告。同时,论文作者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内容丰富、开放包容,是长三角气象部门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对长三角气象标准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