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报网:安徽省气象台张娇 不惧风雨 逆风飞翔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8-05 08:58

分享:

“终究是安徽扛下了所有”这句话近期在各种媒体上刷屏。7月20日8  时31分,接国家防总命令,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濛洼蓄洪区启用,滚滚淮河水流向蓄洪区。此前,针对7月16至19日淮河流域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在认真研判多家数值预报结论后,中共党员、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娇提前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淮河流域王家坝上游总雨量有 200~300  毫米,局部可达 300~400 毫米,总雨量量级预报普遍超过各数值模式预报。

实况与预报基本一致,7月16日至 18日淮河流域王家坝上游降水普遍超过200 毫米,其中流域西南部的大别山区出现300毫米以上强降水。根据安徽省气象台总雨量预报,位于六安大别山区的各大水库提前放水降低库容,水利部门完全开启蚌埠闸,尽力腾空河道底水。张娇对淮河流域总雨量的准确把握,为淮河防汛打了个“提前量”。

汛期气象服务对预报员来说就是一块试金石,其中入梅预报更是不易。作为首席预报员,肩负着准确预报入梅、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重任。在成功地预报了6 月2日安徽省江南入梅及梅雨总量的基础上,6月9日,张娇参加安徽省气象台全体首席联合会商时,明确提出6月10日江淮入梅,她和同事们一起再次报准江淮入梅时间。

在安徽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中,张娇更擅长中长期预报。6月10日,张娇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预报,6 月中旬安徽省沿淮到沿江将普遍出现150~300 毫米、局部 300~400毫米的降雨。

“6月中旬以前安徽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当时全省都很关注梅雨带来的降水。张娇的预报结论也是近年来我们报的范围最大的一次强降水过程。”安徽省气象台台长王东勇告诉记者,省应急管理厅专门来电咨询,如此大范围的强降水能否出现,他们要做好应对准备,当时预报压力很大。

在分析研判之后,张娇仍然坚持之前中期预报意见不动摇,事实证明首场持续性强降水如期出现,主雨带位置和量级预报与实况基本吻合,精准的预报服务获得省政府各部门一致好评。此次强降水过程也成为安徽旱涝急转的关键节点,此后安徽从南向北出现了严重汛情。

较为准确的中期预报意见为今年安徽汛期气象服务打下了基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16年张娇成为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省气象局领导希望她在更准确的预报安徽省持续性强降水过程上多下功夫。在征求省气象台领导和各预报首席的意见后,张娇从 2017年开始在安徽省持续性强降水各模式的预报特征上不断摸索、持续发力。

3年多来,张娇翻阅了大量文献,发现多家数值预报模式降水检验研究多数都针对一段时间或某个强降水过程,这些研究只能让预报员看到模式的成绩,看不到背后的主要预报特征。为了分析持续性强降水过程,   张娇将 2012 年以来安徽省总共出现的43个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并结合多年预报经验,张娇发现各模式持续性强降水的预报稳定性和准确率与500 百帕584位势什米线的走向以及到达安徽省的冷空气强度密切相关,这为以后的预报提供了参考。

在安徽省气象台这个战斗堡垒里,像张娇一样的首席预报员还有 5位,他们各有绝活,又团结一致,经常在一起讨论项目难点和成果,分享预报经验,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践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气象人情怀。 (转自中国气象局网站  中国气象报)

链接:气象网 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007/t20200730_559570.html
气象报  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index/get_pdf?pdf=20200730-4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2020/7/30 9:49:0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