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用专业和敬业守护江淮安澜--——安徽省气象台入梅以来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7-09 11:21

分享:

6月10日江淮之间入梅以来,一场又一场暴雨在安徽降下,全省降水范围广、雨量大、降水日数多、极端性强。面对今年汛期复杂严峻的天气气候形势,安徽省气象台在省气象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报,牢牢守住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精准预报 筑牢第一道防线

6月18日20时,安徽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佳宁和往常一样,在  MICAPS4系统中调看数值模式图。他发现,高空有低槽,低空有暖湿气流,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呼之欲出”;但是对于落区和雨强,各家模式众说纷纭,差异很大。马上,他召集值班同事一起研判天气情况。结合实况雨量、前期数值模式的性能表现以及集合预报的强降水落区趋势,他们推测“20-24日将有新一轮强降水,尤其22日前后大别山区等地有强降水过程”。

6月19日,安徽省气象局根据这一预报结论,制作一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决策服务材料,指出:20-24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尤其警惕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山洪和地质灾害。其后每天制作一期《气象信息专报》对20-24日淮河以南的新一轮强降水过程进行订正预报与服务。并会同水利厅、自然资源厅发布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水利部门提前调度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龙河口等大型水库预降水位,调度大别山区六大水库共拦蓄洪水11.84亿立方,精细调度佛、磨、白三库联合调控洪水,在确保水库水位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保证了下游防洪安全。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部门457名督查指导员、156名地质方面专家轮流在隐患点一线待命。

几个小时后,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大雨如注。截至22日08时实况显示,全省有433个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有17个站超过200毫米,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更是遭遇了30年以来最大降雨,全县有3个站点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鹞落坪达266.2毫米,部分乡镇出现泥石流、塌方、滑坡、道路和电力设施中断、城区积水、房屋损毁等灾情,县里启动防汛三级响应和地质灾害红色预警,迅速做好灾害隐患点上人员转移工作。由于预报准确及时、防汛责任落实到位,截止23日该县共转移群众782户1708人,无一人伤亡。6月24日省长李国英在2020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对省气象局近期的监测预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灾害面前,气象工作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而科技创新,一直是夯实这一防线根基的重要力量之源。近年来,安徽省气象台多举措建立从技术支撑到服务产品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依托研究性业务,从预报员中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科研团队,研发了多元资料融合外推系统、预警信号检验系统、模式降水重定位技术、多模式降水融合技术、中气旋识别技术等,不断探索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在智能网格预报领域的应用,形成的业务产品空间分辨率可精确至3公里,0-2小时的预报甚至能达到1公里。

汛期,预报员就是战斗员

“汛期,预报员就是战斗员,无论多么辛劳,都要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省气象台预报员姚晨说。暴雨过程期间,她凌晨四点就要去台里值班,制作全国、全省天气会商ppt、制作灾害性天气落区与决策专题材料、审核把关日常天气预报内容、接受各大媒体采访并随时准备现场连线、把关发布各级灾害预警,一天下来片刻不得闲,遇到持续强降水过程时更是几夜未眠。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地上班,她只能把年幼的孩子独自一个人留在家,叮嘱邻居帮忙照看。

使命感和责任心支撑着姚晨坚守在岗位上,也同样激励着省气象台每一位工作人员共同抗击强降雨。6月10日江淮之间入梅以来,他们扛起责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诠释初心使命,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每天制作各种信息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汛抗旱相关部门和单位,截至7月1日,共发布各类决策服务材料206期,其中夜间发布材料85期;围绕淮委需求,每日向其提供供淮河流域面雨量预报;针对滁河流域汛情,制作滁河流域精细化面雨量预报;根据省防办需要,每天派专人参加防汛调度会商会,为全省高危江、河、湖、库安全度汛提供气象保障。

省气象台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甘于奉献、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源于省气象台党委“润物细无声”般的日常党建工作。近年来,省气象台党委坚持把突出政治功能放在重要位置,以党建凝心聚力,成立由政治素质高的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导师团队,采用“一对一”指导方式,帮助新进人员迅速成长、提升综合能力,通过言传身教,引导新进人员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磨刀不误砍柴功,江淮入梅以来,尽管业务工作繁忙,省气象台党委仍举办了“党员业务之星”月度选拔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在学习-理论学习和读书分享会”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和培育管理,让鲜红的党旗在汛期气象服务第一线高高飘扬。

根据最新预报,近期安徽仍有较强降雨过程。安徽省气象台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在省气象局党组的领导下,发扬连续作战、敢于斗争的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江淮安澜守望风雨。(记者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