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守望相助 绽放光彩 ——安徽省蚌埠市气象局合力抗疫侧记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20-02-19 10:40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蚌埠市气象局迅速行动,联防联控,多措并举,在“落实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与“为地方政府提供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保障”两项工作上双向发力,协同共进。
        与此同时,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疫情防控战斗一线绽放光彩,为蚌埠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
                                                                  践行使命勇作表率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蚌埠市气象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缩短或放弃休假,克服交通和饮食上的不便,投身业务服务一线,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动态报送准确及时、有针对性的决策气象服务信息;顶风冒雪维护仪器,确保各类气象探测数据准确及时上传;利用电视天气预报、微博、微信、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向公众普及防疫科普知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气象党员主动亮身份、站出来,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蚌埠市局机关党支部预备党员张琪顺同志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一线,采购筹集单位卫生防疫物资和值班人员生活物资,确保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怀远县局党支部书记张文斌同志主动交纳大额党费1000元,支援该县防疫工作;五河县局党支部书记党爱荣同志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春节期间连续独自坚守业务一线长达7天,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参加县里组织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为帮助贫困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蚌埠市局、怀远县局分别选派的驻村扶贫干部姚宏伟和裴绍宏2位同志,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与各自所在村(社区)“两委”战斗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鲜明诠释了新时代扶贫干部踏实苦干、勇于奉献的精神。
                                                                  志愿服务大爱无疆
        近日,一条名为“省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倡议”的紧急求助短信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短信中指出:受疫情影响,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受到直接影响,目前我省各地血液库存告急,呼吁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挽救临床患者生命。
        接到短信后,蚌埠市气象局党总支立即号召全体气象党员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2月17日,蚌埠市局一对党员夫妻马朝晖和徐淑米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自行驱车到市中心血站采血点进行了无偿献血,为挽救更多生命献出了一份力量。
        蚌埠市局筛选组建了一支11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信息走访排查、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小区出入人员管控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跟我上”的党员本色。蚌埠市局还在自身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主动向扶贫帮扶村和结对共建社区捐赠口罩、消毒用酒精以及应急食品等物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青春之花扎根一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蚌埠市气象台一批80、90后预报员们始终立足本职、坚守岗位,让青春之花在气象防疫一线绽放光彩。
        蚌埠市气象台副台长、青年党员蔡雄辉的老家在湖北省仙桃市。原定于今年春节回老家探亲的计划也因疫情未能成行。虽然身在蚌埠,但蔡雄辉的心中始终记挂着远在疫区的双亲,每天一个报平安的电话成了他和父母之间的唯一联系。
        受疫情影响,蔡雄辉居住的小区由于确诊人数较多被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实行全封闭隔离。为了保障气象台值班人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顺利开展,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他毅然决定舍“小家”为“大家”,吃住在单位。为了保障同事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主动要求连续值班,降低其他预报员上下班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
        90后的扬州人郭婷是蚌埠市气象台预报员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她正在老家休年假。一想到同事们都在抗疫一线奋战,而自己却安然待在家中,她的心里十分难受。
        在向家人表示要立刻赶回单位上班的决心后,郭婷立即四处打听回程的方式。但受地方疫情防控政策管控,扬州市、县所有的公共交通全部暂停,小区、村庄均实行封闭管理,回不去的现状让她整天如坐针毡。待情况稍有缓解时,她第一时间买到了回蚌埠的高铁票,并拜托亲戚开车将她送到了火车站。郭婷回到蚌埠后立即居家隔离。隔离期一过,她申请返岗值班并获允许,她开心地表示终于能和同事们一起奋斗了。
        正是有了这样一批可爱又可敬的气象人,全市气象部门在整个防疫期间实现职工零感染,始终为政府和公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