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破解安全畅行的动力密码——安徽构建智慧型高速公路大雾监测预警体系纪实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19-12-19 14:46

分享:

恶劣天气下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安徽省高速公路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50%,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3.85%……近两年来,安徽省交警部门根据智慧型高速公路大雾监测预警体系提供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全省通车里程和车流量双增长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交通事故,有效防止了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堵塞发生。

“在原有高速公路大雾监测预警工作的基础上,安徽气象部门创新建立了基于视频图像的大雾等级监测方法,构建高速公路气象信息快速共享与发布网络,逐步形成智慧型高速公路大雾监测预警体系。同时,构建了政府主导、四方联动的高效部门间合作与联动机制,极大地提升了雾天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水平,为安全畅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汪克付说。

开创政府主导建设新格局

位于江淮分水岭的安徽,每年平均雾日超过20天,最多的地区达到60天。大雾等恶劣天气给高速公路通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自2010年起,安徽先后在全省47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沿线布设771个交通气象监测站,实现平均间距15公里、团雾多发路段3公里、分钟级的能见度监测,提升大雾预警能力。

在大规模建设过程中,政府主导建设的新格局渐渐清晰。“统一规划、分别实施,全域覆盖、多元投入,互联共享、深度应用,强化运维、常态长效”的交通气象站网建设、运维机制日渐成熟。

在政府主导下,多部门联合编制站网建设规划,确保建设工作的科学性、持续性、系统性。社会企业、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等作为投资建设的主体,气象部门建立标准,对建设进行技术指导、监管,确保质量。

政府购买服务的运维保障模式建立起来,通过构建多元投入机制保障全网稳定运行。气象、公安、交通、运营企业从后续站网建设、运维保障、协同联动、反馈改进等方面建立协同机制,保障建设效益长效发挥。

实现核心技术研发新突破

“现有的气象站网密度仍然难以消除团雾监测盲区,‘大网捕小鱼’的情况依然存在,而无限加密站点又会导致建设和运维成本攀升,在实际操作上存在难度。”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杨彬说。

此路不通,另寻他路。经过多次试验,安徽气象部门成功研发了基于道路摄像头的大雾等级智能识别技术,将道路摄像头的视频图像应用于大雾等级识别。

气象部门将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交警等部门实时共享的高速公路视频监控数据,与经过计量检测的能见度仪数据相结合,构建了海量大雾图像样本库,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分别构建昼夜大雾能见度等级图像识别模型,开发了智能识别系统,拓展了大雾特别是团雾、近地面雾监测预警的全新途径。

该技术对大雾平均识别率达到85%,具有较好识别效果,摆脱了大雾监测对能见度仪的完全依赖,使能见度监测密度从原来的15公里迅速提升到了1公里至2公里,且能够实现对局地团雾、近地面雾的有效监测预警,弥补团雾监测空白。同时,大雾监测系统的建设、维护、运行成本也显著下降,在不需要新建站点的前提下,仅通过实时共享道路视频监控就能实现对大雾的高密度监测,如视频探头折算成等量能见度站,仅建设成本一项就至少能节省1.5亿元。

安徽气象部门还打通了交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信息发布网络,建立包含网络PC端、手机短信、安徽交通气象App、电话外呼等多种服务渠道的监测预警等信息传播链条,快速精准地将交通气象服务信息、产品发布至交警、路政、高速运行管理公司等决策用户,从而构建起实时信息快速共享与发布网络。

构建四方联动预警新机制

今年七八月份,安徽省气象局两次开展高速公路恶劣气象条件监测预警系统培训,省高速交警支队及各市高速交警大队、路政部门、高速企业积极派人员参加培训。两年来,气象部门已累计为高速公路交警、路政、企业等148个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交通气象服务系统使用培训。

与培训机制常态化同步,在省政府主导下,安徽省建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省交通厅、公安厅、气象局、交通控股集团四方常态化沟通机制,形成统筹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行有序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联动新业态,共同协调推进恶劣天气监测预警和交通安全管理与应急联动工作。

“建立四方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是及时发现并且修正部门间合作、联动过程中的问题,持续提高多部门应对恶劣天气等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环节。”安徽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胡五九说。

此外,安徽省还构建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联动机制,印发恶劣天气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联动办法,细化各相关单位联动责任。高速公路气象监测站网建设、运维长效机制也构建起来,明确经费纳入高速公路配套建设经费,并要求系统建设四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下一步,安徽气象部门将继续拓宽人工智能技术在高速公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的应用面,将图像识别技术进一步向道路结冰、积水等识别拓展,同时推进道路气象监测预警信息与道路情报板、车辆导航等信息协同,实现提前警示、多手段信息传播,努力为保障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备好“利器”。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2月19日一版 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1912/t20191219_542905.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