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于波:坚持法治思维当好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先手

来源: 《中国气象报》2019年6月24日三版      时间: 2019-06-24 11:30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进一步指出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安徽地处我国气候南北分界线上,长江、淮河横贯全境,加上地形地貌复杂,导致灾害性天气种类多,诱发的灾害频次高、影响大、损失重,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风险隐患。如何做好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的先手,这无疑对气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安徽省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一些进展。

一是组织机制不断完善。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提供政策依据。省气象局与通信部门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和“全网发布”机制,与应急管理等  19个部门建立气象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建立了覆盖全省乡村的综合信息服务站和服务点。

二是风险识别能力不断提高。建成了与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地震、测绘、民航等部门共享的高密度观测站网,包括由国家级农试站、物联网示范点组成的农业气象监测网、高速公路气象监测网和山岳型景区立体气象监测网等。

三是法规体系初步建立。已经形成“3+2+n”地方气象法规体系结构,即《安徽省气象管理条例》《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徽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3部法规和《安徽省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安徽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两部省政府规章,以及《淮南市防御雷电灾害条例》等若干市级层面气象法规规章。主持起草的两项气象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8项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对此,省长李国英近日在省部合作联席会议上指出,全省气象部门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持续推进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气象灾害风险新特点认识不足。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自然灾害交织发生、影响叠加,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增加了风险防范的复杂性与艰巨性。二是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的意识不强。气象灾害具有偶发性、突发性的特点,灾前往往容易被忽视,而一旦灾害发生往往猝不及防,群众缺少及时有效的应对办法和自救互救技能。三是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的能力不足。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还不高,预警和信息传播能力还有很大的局限性,灾害性天气的致灾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气象灾害风险的精准识别和科学研判存在诸多不足。四是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的法规体系不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仍然有待完善,法律法规的横向融入度不高,执法难度较大。

对此,笔者认为,要通过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一要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管控气象灾害风险。《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和灾害评估都有相应条款界定,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推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向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延伸。按照智能化、专业化的要求,深化气象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强化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提高预报准确率,延长预报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精准、普惠的气象服务,实现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的全覆盖。

二要提高法治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法规标准建设应用。运用法治的方式推动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工作,严格按法律办事,把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履行好。加快出台气象灾害防御法,强化气象部门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主导地位,明确各部门、单位、企业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的积极行为和消极行为,明确监督这些行为的责任主体,规范高级别预警信号发布规定以及“人员强制转移”“媒体和企业强制服从”等行为。

三是加大法律执行力度,确保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能及时有效传播。《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都有明确的规定,应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的传播工作。要加强气象灾害信息传播体系建设,打造气象灾害信息传播的全媒体矩阵,建设专业化应急频道,为权威信息传播开设绿色通道、实现无障碍传播,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四是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气象灾害风险化解能力。《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对气象灾害应对处置有相应要求,气象部门一方面要依法做好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灾害防御规划非工程措施等工作,一方面要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科普宣传教育,把气象灾害风险防范科普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多层次完善科普教育与培训体系,多手段创新气象科普载体,全方位推动气象科普社会化,增强公众应用气象信息、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作者系安徽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转自《中国气象报》2019年6月24日三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