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我省未雨绸缪全力备战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      时间: 2019-05-05 10:06

分享:

2019430195445130.jpg

4月30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重要批示,全面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我省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动员全省上下以精心的准备、扎实的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省委书记李锦斌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批示,强调今年是大庆之年,抓好防汛抗旱既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任务,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突出抓好监测预报、隐患排查、风险管控等各项防范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邓向阳主持会议,并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及李锦斌书记批示要求。省政府秘书长白金明传达了省防指组成人员、责任分工调整有关文件。省气象局局长于波介绍了2019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意见,报告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情况及防汛抗旱工作建议。

李国英指出,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抓防汛抗旱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和生态安全,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的多重效益、多重使命、多重责任,立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全局,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国英强调,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沿淮至沿江及江南东部地区降水量偏多2成以上,水文气象年景较差。淮河流域自2007年以来已经11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不断增大。综合当前水情和气象预报判断,今年长江、淮河都有可能出现较重的汛情和洪涝灾害,我省发生较为严重的区域或流域性洪涝的概率较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和“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时刻绷紧思想之弦,把灾害风险考虑得更加充分,把各项工作谋划得更加周全,把度汛措施落实得更加扎实,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全力做好监测预报和会商预警工作,密切监测雨情汛情,遇到重大天气、雨情汛情、险情灾情,各级防指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会商、坐镇指挥,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要做好灾害预警发布,第一时间向社会和公众权威发布雨情、水情、台风、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水旱灾情等预报预警信息,让广大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灾准备。(记者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