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寒潮携暴雪来袭——如何除冰融雪保畅通

来源: 中国气象科普网       时间: 2024-02-01 10:17

分享:

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过程。大雪纷飞,让人们感受银装素裹浪漫的同时,也给城市运行带来一场大考。

长时间降雪,伴随剧烈降温和大风,路面极易积雪结冰,易带来重重安全隐患,各作业单位需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扫雪除冰工作。

“优先保障交通高峰时段畅通”——扫雪除冰有哪些讲究?

“清雪作业时,通常采取先机械推扫,再适量撒布融雪剂的方式。”山东省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境管理科工作人员焦斐然介绍。降雪清理受降雪量级、降雪相态、积雪深度、气温等因素影响,一般积雪和碾压积雪,使用推雪铲从道路中央隔离带或道路中心线向路肩防线依次清除。微弱薄冰雪,采取滚刷清除,而中薄冰雪在其处于假融状态时使用推雪铲,局部已结冰区域采用破冰设备。如遇中雪及以上雪情时,应先使用推雪铲将积雪推至路边,再根据降雪量、降雪趋势和降雪时间,利用清雪车或除雪滚刷清扫路面。而对于道路护栏根部等机械无法清理的部位,采用人工简易工具清理。需要注意的是,人行道清雪优先保障行人通行,可使用手扶式小型清雪设备或人工清理出1米至2米宽空间供行人通行,不得使用其他清雪设备。

何时扫雪除冰较为适宜?白天应以保障交通高峰期时段道路畅通为首要任务,作业时间段为7时前、17时前,其他时间段可结合人员、设备、雪情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清理。

雪铲、滚刷、U型板、铲车、装载机、手扶滚刷、鼓风机、抛雪机、扫雪机、破冰机、冰雪消融机等都是扫雪除冰的“好帮手”。同时,清扫完的积雪必须及时外运,并倾卸至指定消纳场。

“不是越多越好”——融雪剂怎样用才安全合规?

对于一些难以清除的底层积雪,往往需要融雪剂的助力。环卫部门通常会根据降雪量、气温走势等,在允许撒布融雪剂的路段统一组织撒融雪剂。

目前使用的融雪剂,通常分为有机融雪剂和无机融雪剂两种,其之所以能融雪,是因为它与冰雪接触时会发生反应,通过吸收周围热量,使冰雪温度升高,从而破坏冰雪的结晶网状结构,阻止水分子的聚集,进而防止新的雪晶形成。

撒融雪剂是有一定要求剂量的,不是撒得越多越好。降小雪时,撒布量不得超过10克/平方米;降中雪时,撒布量不得超过20克/平方米;降大雪时,撒布量应小于30克/平方米;降暴雪及以上降雪时,撒布量应小于40克/平方米。

特别要注意的是,融雪剂的撒布区域也有明确规定。在水泥混凝土路面、桥面等建筑物附近、人行步道等,原则上不撒布融雪剂;“门前三包”环境卫生责任区、居民社区,原则上不允许使用融雪剂;距路缘石、路中隔离设施1米范围内,不得撒布融雪剂;市区道路隧道、桥梁涵洞遮蔽处、广场、公园、各类游园、绿地及企事业单位院内、物业管理的小区内,则禁止使用融雪剂。

“十字路口物理加热”——以火化冰可行吗?

区别于多地抛撒融雪剂除冰的常规操作,1月8日,黑龙江省漠河市振兴街环卫工作人员用火烤结冰路面除冰的一段视频引发热议。

当天漠河气温最高零下18℃,最低零下35℃,抛撒融雪剂没多大作用,而且作业后很快又会结成冰。车辆在十字路口减速刹车或转弯时易打滑,同时等红灯尾气管也会滴水结冰,致使十字路口相较其他路段更滑,所以环卫部门只针对十字路口进行火烤路面除冰作业。漠河环卫部门自主研制喷灯式加热除冰设备,即将十几个汽油喷灯并排放置在一个铁架上,推行铁架向路面喷火以融化结冰。

为更好地御寒挡雪,保护道路两旁的绿化苗木,施工人员还会安装围挡将绿化带包起来。这是由于冬季气温低、水分少,对道路两侧绿化苗木的生长有一定影响,而大雪后,绿化带围挡能够有效将防盐防寒的作用结合起来,为绿化苗木穿上“防寒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