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探索滑雪模式的更多可能性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3-12-04 08:36

分享:

前不久,英国杂志《自然·气候变化》刊发一项新近研究称,全球变暖之下,当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2℃时,欧洲近一半多的滑雪胜地将面临“非常高的雪量不足风险”;当气温增幅为3℃时,其缺雪风险率会上升至91%;如果温升突破4℃,其风险率则高达98%……在全球范围内,积雪短缺和冰川融化已成为气候变化的明显标志,从旅游业到职业滑雪比赛都受其影响。

瑞士的滑雪场在几十年前夏季也可开放,但如今大部分只能冬季营业;意大利奇莫内山雪场40年以来首次在圣诞假期停业,整个滑雪季损失了40%的收入;法国阿尔卑斯山区圣菲尔曼的滑雪场,去年因冬季积雪不足,不得不拆除缆车、停止营业。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一些地区开始尝试创新滑雪场运行模式,以确保滑雪运动的可持续性,满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其中,室内滑雪场和旱雪场等新型滑雪场逐渐崭露头角。这些滑雪场不受季节和气候的限制,能够全年提供滑雪体验。

旱雪打破了过去只能在低温环境下存续的限制,利用一种金属和塑料合成而制的材料,无需水和电,不污染空气、不破坏环境,便能模仿出与真雪表面类似的润滑效果。我国在传统旱雪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研发出“金针菇”形态中国旱雪,从安全性、润滑性以及高仿性方面取得颠覆性突破,为世界旱雪行列增添一抹亮丽色彩。

另一方面,为了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一些可再生能源正在被引入滑雪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主办方就利用二氧化碳超临界制冷技术实现安全、高效、低成本、高品质的人工造雪,传统方式生产1立方米的雪大约需要30度电,而二氧化碳人工造雪技术下耗电量降为18度至22度,同时造雪产生的热量将全部回收,用于提供热水与比赛用热。此外,延庆高山滑雪中心竞技结束区和集散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设备,满足工作人员、运动员和观众的热水使用需求……

面对上述诸多变化与挑战,滑雪业在引入新的滑雪模式及可再生能源利用上做出大胆尝试,为人类社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