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安徽今冬出现阶段性低温几率加大

来源: 安徽网      时间: 2023-11-17 09:46

分享:

大皖新闻讯 近日,安徽省气温骤降、冷暖反转。昨日合肥最低气温-1.3℃出现在06:07,真是令人冷到发抖。大皖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1月份以来,包括安徽在内的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这和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厄尔尼诺正在形成是否矛盾?气象专家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和阶段性降温并不矛盾,不会改变气候变暖的总趋势,但是出现阶段性气温波动的几率在增大。

厄尔尼诺是什么?对全球气候有什么影响?

最近几年,伴随着全球变暖的话题,厄尔尼诺频频被提及。那么,厄尔尼诺是什么呢?据介绍,厄尔尼诺是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域的海水温度异常升高的现象,它通常会在每隔几年的冬季发生,持续时间为几个月到一年不等。

厄尔尼诺会改变全球的大气和海洋环流,影响全球的气候和生态,造成极端天气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指出,自2023年5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以来,5-10月关键区海温指数呈现快速增暖持续趋势,已经连续五个月超过0.5度,达到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其强度为中等,类型为东部型(即海温暖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

有读者表示疑惑:不是说今年是厄尔尼诺年吗?怎么感觉这么冷?厄尔尼诺是假的?对此,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总的来说,中等厄尔尼诺已经形成,预计今年冬天的气温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能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气象专家同时提醒,偏暖并不代表气温是平静,还可能存在阶段性冷空气活跃以及南方地区降水偏多的情况,冬季期间仍有寒冷天气的可能性。

气象专家:我省气温出现阶段性偏低概率较大

11月15日上午,大皖新闻记者采访气象专家获悉,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安徽地区降水量有所增加,使得江淮地区的整个冬季变得更加湿润。这种气候特点可能对江淮地区的农业、能源供应、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有可能会有阶段性冷空气南下,造成气温短时间剧烈下降。

11月份前半段的“冷”,让我省居民影响深刻,但是把时间拉长到整个11月份来看,平均气温却未必会偏低。事实上,安徽省气候中心此前给出的11月份气候预测就表明,预计2023年11月平均气温淮河以北较常年偏高0.5~1℃,沿淮及淮河以南偏高0~0.5℃。最低气温淮河以北和本省山区-2~0℃,其他地区0~3℃。

不过,总体偏暖也会伴随着阶段性的低温。 11月15日上午,气象专家告诉大皖新闻记者,厄尔尼诺现象对天气的影响是长期的过程,波及的范围涉及到全球。厄尔尼诺年(有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年份),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我国南方水汽输送较强,我省雨雪量往往会偏多,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9个厄尔尼诺现象发展的年份的冬季,我省雨雪量偏多的概率约为7成。此外,虽然受到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等影响,冬季平均气温整体偏高,但季节内冷暖波动较大,12月、1月和2月气温都持续偏高,因此,今冬我省气温出现阶段性偏低概率较大。大家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相关部门的提示,并做好适应天气变化的准备。

大皖新闻记者  赵明玉   许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