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为啥降温前气温会飙升?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3-11-01 14:47

分享:

25.6℃、26.8℃、27.9℃……10月20日,在经历一周的升温后,江苏常州的日最高气温猛降至20.6℃。

这让不少人产生疑惑,为何冷空气到来前会这么热?

这其实是受锋前增温影响。锋前增温是指冷空气来临造成的降温发生前,当地气温反而出现短暂上升的现象。地面气温变化是温度平流、垂直运动和非绝热加热共同作用的结果,锋前增温往往也是这三项相互配合的结果,冷空气主体来临前,下沉运动带来下沉增温;冷锋前偏南气流或暖锋过境带来暖平流增温;白天太阳辐射造成的非绝热加热增温。而在高大山脉的背风坡,由于地形导致的“焚风效应”也会造成突发性的增温。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峰介绍,锋前增温一年四季均可出现,但冬春季节发生较多,夏季冷空气势力较弱,增温现象不明显。锋前增温在各地都有发生,如太行山东麓、南京、云南等地都出现过明显的锋前增温现象,澳洲中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和密西西比州等地都有观测到过锋前增温现象。

“锋前增温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气现象,但也不是每次冷空气来临前都会出现。”张峰说,虽然地面气温变化是受温度平流、垂直运动和非绝热加热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并不是每次冷空气来临前这三项都可以共同使气温明显升高。

不同地区、不同冷空气过程时增温幅度各不相同,研究表明我国兰州地区冷锋过境时增温幅度在每小时3℃左右,但如果同时受到焚风效应等的影响,常会出现异常明显的大幅增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