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科普

“婉约派”还是“豪放派”?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3-09-06 16:23

分享:

“华西秋雨”的主要特点是雨日多。以重庆为例,常年秋季,重庆各地降雨日数在38~53天之间,即平均每3天就有1~2天有雨。虽然雨日较多,但雨量却不大,通常来说,由于秋季暖湿气流不及盛夏,因而降雨强度并不是特别大,基本以绵绵细雨为主。然而,由于华西秋雨一般持续时间较长,降雨总量加起来却不容小觑。从1991年至2020年的平均数据看,这些地区的降雨量虽然比夏季少,但明显多于冬季和春季,为雨量第二多的季节。

华西秋雨虽然总体给人以“温婉”的印象,但它“发威”的时候,“脾气”也不小,也会出现暴雨。比如1983年10月,汉江流域曾出现过区域性暴雨;2017年秋季,华西多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经济损失严重。大城市中,成都、重庆、贵阳等地9月也都出现过单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

那么华西秋雨最“豪放”的时候是在哪一年?

综合历史数据分析发现,2021年是历史上秋雨量最多的一年,秋雨持续时间也是历史第二长,特别是8月22日至26日的暴雨过程,导致重庆万州、綦江、忠县等10个区县47个乡镇(街道)遭受洪涝、地质灾害,3055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60.7公顷,倒损房屋105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12.5万元。

而华西秋雨北区降雨异常偏多,是造成这次罕见秋汛的一大原因。之所以降雨偏多,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水汽和北方活跃冷空气的共同影响,而有利于华西秋雨的大气环流特征与赤道中东太平洋的冷海温密切相关——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拉尼娜”。2021年9月以来,欧亚中高纬总体呈“两脊一槽”型,巴尔喀什湖的低压槽持续偏强,导致西北路径的冷空气活跃。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强、偏西,脊线位置持续偏北,来自西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水汽输送均明显偏强,且能输送到我国北方地区。强盛且持续的南方暖湿气流与北方活跃的冷空气频繁在我国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交汇,导致长江上游、黄河流域降水明显偏多,扩大了当年华西秋雨的影响范围,增加了其强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