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长丰:数字气象谱写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11-23 15:48

分享:

日前,由长丰县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数据与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县高分中心)实施的粮食安全与“河湖长制”遥感应用服务项目已顺利完成验收,标志着该地特色卫星遥感气象服务由此正式进入多领域多维度的应用阶段。

谋而后动 打造首批县级高分中心

“十四五”以来,长丰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长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长丰县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建设方案》,明确县高分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2021年8月,长丰县政府正式批准依托县气象局成立县高分中心,县长李孝鸿强调“要建设好、利用好县高分中心信息化平台,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地方财政投入260余万元构建卫星遥感监管一平台、一张图,开展粮食安全和“河湖长制”遥感应用服务,监测冬小麦、水稻、油菜种植面积和抛荒地情况,精确识别中小河流分布,提供电子地图直观展示与决策分析。

该项目实现了农业生产、水资源的精准管理,丰富了基层“气象+高分”遥感应用服务内涵,为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和科学调度灌溉水资源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长丰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试点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未雨绸缪 全力保障县域粮食安全

面对今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长丰县气象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结合全县农作物种植遥感监测“一张图”,先后开展人影火箭增雨作业9次,发射火箭弹18枚,同时积极争取将长丰纳入人影飞机增雨作业航线。特别是10月4日至8日,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县平均面雨量达86.9毫米,农业旱情基本解除,有力保障秋冬种工作开展。县委常委、分管副县长方捷高度评价“县气象局在高温干旱的极端天气下,积极作为,精准预报,主动增雨,为我县粮食稳产做出大作为”。

据悉,长丰县人影能力提升工程已通过立项,正在积极组织推进。该项目将有效增强人影作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人影作业在服务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的趋利避害作用。

气象赋能 主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长丰县气象局紧紧围绕“心有梦·就长丰”文旅品牌,从发掘旅游资源禀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手,借助气象赋能,主动“+旅游”,参与杨庙镇马郢社区乡村振兴建设。在省气象局支持下,建成“2021年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杨庙马郢新型自动气象站,通过户外显示屏向村民和游客实时推送道路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建议等,擦亮呵护乡村的平安底色。

下一步,县气象局将持续对接县文旅局,以马郢社区为试点,增设负氧离子浓度监测等环境气象设备,联合建立旅游气象服务平台,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体感指数、紫外线指数等旅游气象服务信息,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功能,服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