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蚌埠:市政府印发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7-15 09:43

分享:

7月7日,蚌埠市人民政府印发《蚌埠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以“数智气象”为特征的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体系,城市气象立体观测体系更加完善,网格化、精细化预报业务支撑和气象科技创新驱动更加有力,气象保护城市安全、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幸福蚌埠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提出七项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城市智能气象监测体系。开展城市气象泛在感知监测设施建设,形成空地一体化的气象监测网络。二是推进精细化预报业务发展。提升强对流天气精细化落区的预报预警能力,实现城市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分辨率达到1公里。三是建设气象信息资源“一朵云”。开展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云平台建设,加强城市防汛排涝、交通等生命线气象服务。四是开展城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绘制城市灾害区划风险图集,健全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联动机制。五是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重点建立基于气象灾害红色预警信号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自动停工停业停课机制,出台公众重大气象灾害预警防御指南。六是提升生态系统气象服务能力。增强气候资源利用和保护能力,增强生态环境、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能力,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保障能力。七是提升重大活动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科学建立常态和非常态气象保障服务流程、规范和机制。逐步建立完备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应急预案、突发事件气象应急服务快速保障机制。

《方案》明确五项重点工程,包括城市气象灾害精密监测工程、城市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工程、智慧城市气象大数据平台工程、城市安全运行智慧气象保障系统工程、生态环境气象服务保障工程。

同时,《方案》从组织领导、部门协作、科研创新、资金政策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强调依托蚌埠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工程项目,合力推动蚌埠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重点工程任务落地落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