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六安:依托“共建”平台延伸党建触角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6-14 08:33

分享:

近年来,六安市气象局党总支以落实“双联系”制度为抓手,依托驻村帮扶和创建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到结对帮扶村和结对社区,为群众办实事,零距离服务群众。

结对帮扶,心系群众办实事。霍邱县花园镇江北村,是市委组织部安排的第七批驻村扶贫点,由市气象局组建工作队进行定点帮扶。2017年以来,市气象局选派13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群众76户,帮扶干部每月一次到帮扶村走访,开展政策宣讲,协助村委会为群众办理低保、产业补助、大病救助等事项,使群众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援建(清淤扩容)江北村抗旱“当家塘”5口,灌溉受益面积500余亩。累计捐资1.5万元,为村小学学生订阅“爱心报刊”。

志愿服务,为民解忧送温暖。每年夏季,在帮扶村开展一次“盛夏童安”志愿服务,在为花园镇中小学生举办防溺水、防雷电安全知识讲座的基础上,遍访江北村小学生(留守儿童)62名,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参加“巾帼六安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女党员到帮扶村慰问留守儿童,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品,近三年党员累计35人次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在江北村举办一场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展板、站台、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气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开展入户宣传,累计28人次参加普法宣传活动、入户宣传136户。

专业服务,助力产业促增效。发挥部门专业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趋利避害,提高生产效益。市气象局结对帮扶的江北村稻田养殖资源丰富,一直有稻田养鸭的传统,群众习惯早春(3月)投放鸭苗,此时鸭苗常受低温影响,成活率不高,影响养殖效益。2019以来,驻村工作队会同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开展多次专题调研,走访农户和畜牧水产部门,开展气象条件对比分析,将鸭苗投放时间由传统的3月、4月改为6月,避开了早春低温,在鸭稻共存期利用田间微生物资源节约饲料投入,养鸭效率明显提高。2021年投放鸭苗11350只,成鸭率达94%,产值91.4万元。针对稻田养虾,每年组织举办1期实用技术培训,由市气象局1名有养殖技术特长的党员和驻村的3名干部组成技术小组,深入生产一线分析气象条件,从适宜投放时间、病害防治、水位控制、暴雨灾害预防等方面为群众提出生产建议,帮助村民提高生产技术,累计培训群众120余人,产量较以前平均增产15%,促进了稻田养虾产业的发展。2021年,江北村稻田养虾规模达到1000余亩,产值100余万元,成为江北村农民稳定增收的产业。

延伸服务,气象科普进乡村2021年,市县气象部门联合开展“气象科技乡村行”活动,期间举办乡村干部气象知识培训班5场,培训人员136人,在全市4个暴雨洪涝灾害防御重点村开展入户宣传426户,送发科普宣传材料1000余份,让气象科普知识直接送进基层。

文明有我,助力创城展风采。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组织党员进社区(裕安区城南镇东方红社区)参加文明城市创建。2021年,先后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宣传、支援抗疫义务献血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2场次,党员75人次参加活动。无偿献血2400毫升,募集救助大病儿童善款7000余元,入户宣传122户(次)。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参与地方中心工作,零距离服务群众,树立了部门转变作风、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2021年6月,市气象局荣获“市直单位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业务科技党支部获“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市气象局彩虹志愿服务队被市文明办评为2021年第三季度志愿服务集体典型,市气象局驻村工作队1人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全市第七批选派干部标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