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安庆:“三常”促进党建业务同发展

来源: “安徽气象”学习强国号      时间: 2022-05-09 09:02

分享:

抓住日常,融于平常,用在非常。安庆市气象局牢牢把党建与业务融合在一起,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在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业务成绩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让党旗在一线岗位上高高飘扬。

抓住日常,让服务内容变得更生动

“今天早上气象决策服务群反馈的信息,你们收到了吗?如何解决?”安庆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会商后向市气象台业务人员询问。3月中旬以来,安庆市气象服务领导小组进入应急状态,在参加完每日天气会商后,领导小组全员对过去24小时的预报服务成效和未来48小时的预报内容进行研判。市气象台负责人说:“决策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公共气象服务,虽然天气背景相同,但是角度不同,受众不同,就需要在服务思路和深度上下功夫。”专业气象服务如何做?决策服务如何让受众一眼就抓住防范要点等关键信息和防范要点?这些在日常的工作中讨论得更加充分,气氛更加活跃,服务效果也明显提升。市气象台对每日天气信息和气象信息专报等决策服务材料模板进行再排版再优化,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对安庆天气微信公众号每天天气和天气预报栏目进行再改版升级,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立足于大安全角度,利用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在重大天气过程前后,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市气象台参与复盘分析,总结预警预报服务经验,找出不足,努力做到让服务内容再细致生动些。

融于平常,让服务手段准备更充分

今年以来,从春节前后的两轮强降雪天气到3月以来的强降水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有效应对多轮极端灾害性天气过程。从紧盯在监测屏幕前一张张雷达图闪过,到灯火通明的会商室里激烈讨论,从一份份决策服务材料精心制作,到一条条气象预警信息准确送到,紧张而有序,镇定而从容。在预报员队伍开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全市气象部门统一行动,用服务成效来说话。“决策服务走在前,要始终有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意识,始终紧抓日常服务”,市气象局负责人说道。围绕“质量提升年”行动,在对业务质量和服务质量上提出新要求的前提下,一些制度流程和服务产出上的细节正在逐步得到完善。从服务方式的自我革新,到行业需求的分析解决,再到社会公众的服务评估,气象预警服务实现“图音同步”。健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合发布机制,气象与水利部门共同推进全市山洪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工作,市县两级应急广播系统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正在对接。推进“预警重点行业”专项服务,加强天柱山机场气象服务,以专线接入方式提升服务时效性;加强与林业部门合作,发展森林火险监测、风险区划、预报预警、火灾保障的全流程服务;分别与农业、交管部门联合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交通气象风险预警产品研发,并联合发布。

用在非常,让气象预警跑得更快点

324日夜,安庆市岳西县再次遭遇强降水袭击,升级版的“96121”电话反拨系统再次登场。作为纯山区县,岳西的局地小气候特殊,24日夜的新一轮强降水,使得境内2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多个乡镇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25日凌晨1时,市气象台对部分山区防汛责任人进行电话靶向叫应:“过去6小时,岳西冶溪、沙村、里仁村、中关村、石桥等地降水量超过50毫米,预计未来对流回波将继续影响岳西、太湖、潜山、桐城、宿松等地,山区乡镇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基层气象信息员逆风冒雨,迅速冲向灾害防御一线。岳西县莲云乡资规所负责人在接到市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的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后,立即动员辖区内村组监测员,逐点逐户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进行巡查监测,迅速对群众进行劝说并提前组织转移。25日上午,莲云乡腾云村西岭组发生一处泥石流,部分民房和村豆腐加工坊遭泥石流冲击,损失较大。“人及时转移出来,没事就好。”蹚过涌至靴内的厚厚泥浆,他仔细察看灾情,安慰受灾群众,“人命之重,有贵千金”,对能够及时转移受灾群众确保安全,他感到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年3月以来,全市遭遇多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安庆市气象部门累计发布暴雨预警7次,联合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发布地灾气象风险预警和提醒信息共17期,通过“96121”电话反拨系统向防汛责任人反拨11轮次共计1209人次。全市累计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20余起,为历史同期最多,得益于“防早防小防好”,无人员因地质灾害伤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