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家解读丨南方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有哪些要点注意防范?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4-03-23 12:25

分享:

随着春天脚步临近,我国南方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3月22日夜间重庆、湖北西部等地已经率先开始了雷雨天气,其后从23到25日本次过程将自北向南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此次强对流有何特点,主要影响哪些地区,公众应如何防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进行了解读。

监测显示,3月23日凌晨,四川东部、重庆北部、湖北北部、湖南、河南南部、安徽等地出现降雨,雷暴主要出现在四川、重庆、湖北部分地区。中央气象台预报,强对流天气将主要发生在23日午后至夜间和24日傍晚至25日,主要影响贵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地。

图1 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警图(3月23日08时-24日08时)

具体来看,3月23日8时至24日8时,安徽西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西部、湖北中东部、湖南东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最大小时雨量20至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

“这是一次混合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降雨较强,雨团分散、移动较快。”张涛介绍,随着南支槽逐渐东移,槽前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南方降雨逐渐增多。之后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由于能量、水汽、动力条件较好,就给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带来了雷暴、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混合的强对流天气。

春季来临,公众外出踏青、赏花等需求旺盛。张涛建议,公众应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滚动更新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在气象部门提醒可能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野外;必要外出时,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

张涛提醒,应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和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准备;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回港规避或者绕道航行等应对措施,工地注意遮盖建筑物资,妥善安置易受暴雨、风雹影响的室外物品;注意防范冰雹可能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造成的影响。

(作者:林禹彤 责任编辑:闫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