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读近期南方强对流天气成因及影响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 2020-03-22 12:00

分享:

 

  随着三月进入尾声,我国南方多地频繁出现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过程。3月22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此次强对流天气持续时间、强度、范围如何?影响有哪些?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田付友。

  嘉宾: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田付友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本次南方强对流天气总体情况如何?有何特点?

  田付友:根据气象监测显示,3月21日-22日,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安徽宣城、湖南怀化等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达30~60毫米、阵风8~10级,安徽、浙江、湖北等局地出现冰雹。

  对于特点而言,本次强对流天气影响范围广,波及南方大部分省份;强度较强,湖南西部冰雹最大直径5-6厘米,浙江、江西、湖北部分地区冰雹最大直径达到2厘米左右,浙江部分地区阵风达10级以上,湖南、江西、安徽、浙江小时强降水最大达50毫米以上;天气类型较多,多地同时出现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过程。

  记者:导致本次南方强对流天气的原因有哪些?

  田付友: 北方地区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交汇导致了本次我国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的出现。

  春分节气刚过,我国东部近日来偏南气流持续,气温明显升高,大气的热力状况显著转好。随着北方地区冷空气南下,冷暖交汇就形成了强对流天气。

  记者:跟往年相比,在这个时间出现强对流天气是否正常或是偏早?有何利弊?

  田付友:三月份本身就是强对流天气活跃时期,就影响范围和强度而言,本次过程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在早前2月份出现的大范围强对流过程相比常年来说是显著偏早的。

  总体而言,本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弊大于利。南方多地出现的雷电、冰雹、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天气,会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复工复产等造成一定的影响。

  记者:未来几天天气趋势如何?公众需要注意什么?

  田付友:预计22日下午至23日,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等局地有暴雨,并伴有冰雹、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过程,本次天气过程将于明天逐渐减弱。

  本月25日至27日南方地区还将迎来一次强对流天气,强度、范围和天气类型和本次过程相当或略强。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关注当地短临时段的天气预报,防范雷电、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影响。

  农业方面,江南、华南北部早稻播种和春耕备播等农事活动需避开强降雨、雷雨天气时段;华南大部早稻未播种区需抓住农时及时播种早稻;江南农田过湿地区及时清沟散墒,减轻对油菜开花的不利影响,并防范油菜菌核病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