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关于冷空气等级分类

来源: 中国气象局      时间: 2022-11-14 08:44

分享:

网友提问:在冷空气类别里,哪些是归类为寒潮,哪些又是归类为强冷空气或者冷空气的呢?

回复:气象学上,一般将冷空气过程的强度从弱到强依次划分为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其中,寒潮为最强等级的冷空气。

国家标准《冷空气等级》(GBT 20484-2006)按照24小时、48小时、72小时降温幅度和最低气温,将单站冷空气过程从弱到强依次划分为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4个等级。该标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非强制性。气象行业标准《冷空气过程监测标准》(QX/T 393-2017),与国家标准《冷空气等级》(GBT 20484-2006)类似,按照24、48、72小时降温幅度和最低气温,将单站冷空气过程从弱到强依次划分为中等强度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3个等级,并按照不同强度等级单站比率确定区域冷空气强度指数,将区域冷空气过程划分为中等强度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等3个等级。

但是,由于冷空气在各地的降温幅度不同,对各地的影响也不同(如各地均有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特色产业,如水稻、小麦、果林、蔬菜等各种经济作物、牲畜等,对降温幅度、低温的敏感度均不同),因此不同地区可以有不同的冷空气等级标准。不同的研究者出于自己的研究需要,也可以设定自己的冷空气等级标准,如国家气候中心王遵娅、丁一汇,从科学研究分析的角度,于2006年在其文章《近53年中国寒潮的变化特征及其可能原因》按照过程降温幅度和温度距平确立了单站寒潮标准,并按单站寒潮的站数比确立了全国和区域性寒潮标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