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气象局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地市气象局

合肥市气象局简介

来源: 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时间: 2023-10-17 08:27

分享:

合肥市气象局为正处级建制的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业务科技处、人事处、法规处4个管理处室;气象台、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气象站(国家基本观测站)、农业气象试验站、财务核算中心6个直属事业单位;下辖肥东、肥西、长丰、庐江、巢湖5个县(市)局和1个处级二级机构巢湖气象局。全市气象部门现有在编职工110人,其中市气象局现有在编职工50人,中共党员43人,参公人员19人,事业编制31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9人,占78%,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5人,占30%

合肥市气象局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制定并负责组织实施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收集、处理;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标准化工作和涉外气象活动;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公共服务工作,负责气象公共服务行业自律和气象服务市场活动的监督管理;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各类专业专项气象预报的发布;组织制订和实施本行政区域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承担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管理工作;组织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应急服务;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在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承担雷电防护重点区域安全生产、公共场所气象灾害防御设施建设和防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察;规划气象资源开发利用,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参与市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技术开发和决策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会同县级人民政府对所辖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合肥市气象局已建成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毫米波云雷达、气溶胶-水汽激光雷达、巢湖水面综合观测平台、自动气象站、GPS/MET、闪电定位系统、大气电场仪、农田小气候等现代化大气探测设备,初步形成了覆盖城市、巢湖、交通干线和所有乡镇的水、陆、空一体化立体气象监测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历史、实时气象观测资料。研发了城市气象服务、环境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地质灾害预警、城市内涝预报预警、短临预警、气象监测等业务平台和系统软件。相继开展气象观测、暴雨预报、空气质量预报、巢湖生态与气象条件关系、城市气象服务、通风廊道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发表科技论文上百篇,20多个科研项目获省气象局、市政府立项支持,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和安徽气象局科研开发奖等。

合肥市气象局是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卫生单位、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优秀达标单位,是一支团结和谐奋进创新的年轻队伍。2013年以来,引进硕士以上人才11名,9名同志入选全省气象部门人才工程,6名同志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多年以来,合肥市气象局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气象防灾减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多次获安徽省农林水工会、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气象局的表彰和奖励。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清源路与桃源路交口    邮编:230041 联系电话:0551-65685007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