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7月28日 2021年7月2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安徽省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为编制依据

一、《规划》编制目的和意义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以加快推进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207),加快科技创新,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安徽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气象保障。

二、《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安徽气象事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及我省两个坚持”“两个更大发展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普惠共享的气象服务保障体系、规范有序的气象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安徽气象事业开放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的气象服务保障。

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坚持创新驱动。突出科技引领,坚持创新在气象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聚焦短板弱项,充分运用新技术,加快突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坚持系统观念。着眼于全省气象发展一盘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协同性推进,统筹利用中央和地方资源,加强省市县协同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深化改革健全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破解影响和制约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难题,着力激发气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坚持开放合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加强长三角区域和省际合作,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构建气象发展新空间。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的内容,结构为五章18节。其中:

发展目标: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支撑保障作用更加凸显。到2025年,建成更加完善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气象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在流域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主要任务:

1.提升气象科技协同创新能力

加强气象关键技术研究。着力提升气象协同观测技术、数据分析技术、数字化预报技术、智慧气象服务、流域气象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打造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完善气象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强化省际、部门合作,开展联合试验研究。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2.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重点提升气象灾害易发区和重点区域气象监测能力,提升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能力,提升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以及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3.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着力提升服务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深挖气候资源助力绿色发展,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

4. 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进一步提升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水平。强化乡村产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丰富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产品。提高农业气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

5. 提升气象赋能行动服务能力

实施“气象+行业”行动,推进气象服务与交通、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实施“气象+城市”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气象保障能力。实施“气象+民生”行动,发展智慧气象,提升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加强气象科学普及。

重点工程:

1.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程

围绕我省重点流域构建立体精密气象监测网。实施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工程和防灾减灾救灾气象精细服务工程。建设气象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聚焦卫星遥感、气象光学探测、农业生态大数据等方向打造一批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和科学试验基地。

2.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安徽)工程

参与构建长三角协同气象观测“一张网”和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一朵云”,搭建气象预报、气象科技开放创新、智慧气象联合服务“三大平台”,落实好环境气象等9个气象服务分中心涉及安徽建设任务,牵头建设其中的人工影响天气、旅游气象、农业气象等3个气象服务分中心。

3.农村雷电灾害综合治理工程

升级并扩充原有二维闪电定位仪为三维闪电定位仪,建成安徽省三维闪电定位网、中心站和监测预警系统。开展省级中心村雷电防御示范工程建设,完善多雷击村各类公用线路和建(构)筑物的雷电防护设施、公共区域雷电灾害防御设施和雷电安全避险场所。

4.气象台站基础能力提升工程

开展基层台站智能化改造工程,提升基层台站科技创新内涵,实现“一站多能”。因地制宜加强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艰苦台站的基础设施环境改善。加强气象科普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