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2018年05月14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压实责任 凝聚合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解读《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管理办法(试行)》

中国气象报记者牛彦元 李一鹏

日前,《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出台,要求中国气象局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完善管理机制,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形成管党治党合力。此前,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2018年度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此次《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实施清单管理的主要措施是什么?如何充分发挥责任清单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善允就《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党的十九大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气象局党组制定《管理办法》,对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气象事业是基础性公益事业,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对气象部门而言,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保障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强国意义重大。

中国气象局党组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举行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分析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六个摆进去”。

有部署,就要有落实。《管理办法》的出台,实际上是中国气象局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其内涵更加丰富、要求更加明确。通过将任务分解至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将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进而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到每一名党员身上,形成管党治党的合力。中国气象局党组在《管理办法》出台前,已经以上率下带头制定且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将清单公布,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为实施清单管理,《管理办法》规定了哪些重要措施?

答:从大的方面来说,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各直属单位党委制定每位班子成员的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另一方面就是完善机制,实施清单管理。

其中,针对实施清单管理,《管理办法》明确了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主动肩负起职责范围内、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责任清单任务分解落实,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二是各单位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管理与年度目标管理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将责任清单完成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向中国气象局党组上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报告的重要内容。

三是各单位党组(党委)在清单制定完成后,应向上级报备,并以适当形式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四是各单位要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将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干部政治标准的重要依据。要开展常态化的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对尽责不力的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各单位党组(党委)该如何制定责任清单?

答:从责任清单的构成来说,其所涵盖的各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管党治党的责任范围应该是齐全的,主要包括“实体”“落实”“自律”等三个大类责任。

对于“实体”类责任,要遵照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依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地方党委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制定的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来制定,要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等六项内容。“落实”类责任,即推动“实体”类责任落实时所采取的具体举措。“自律”类责任,即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内容。

从责任的分解上说,清单又将每一类责任层层具体化,分别明确了“责任概述”“责任要求”和“主要任务”。“责任概述”是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纲”,要根据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结合自身短板不足,概述“实体”“落实”“自律”等全方面的责任。“责任要求”则是需要结合各部门实际,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制定落实责任的结果或目标。“主要任务”则是为了实现责任的结果或目标,明确所要采取的具体工作或举措。

在落实《管理办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在落实《管理办法》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在责任清单制定过程中一定要切合实际,紧密结合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有关部署,认真调研、仔细听取意见建议。

二是要加强督导、考核。推动责任清单落到实处,要经常开展督查检查,其中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强化问责。

三是《管理办法》中虽然明确了“适用范围”为中国气象局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但其初衷是为了不限制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在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程中的创造力。希望各单位党组(党委)能够将责任压实,层层传导,确保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落于基层,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