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信息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7月26日 2021年7月26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省气象局召开台风“烟花”新闻通气会

7月26日上午,省气象局召开台风“烟花”新闻通气会,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参会。省局应急与减灾处、省气象台主要负责人通报天气实况、未来趋势和气象服务情况,并接受媒体采访。  
  据介绍,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18日2时在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强度为热带风暴级。生成后先西行,后向西北逐渐靠近我国东部沿海,于25日中午12点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减弱,今天上午9点钟中心位于杭州湾内,距浙江平湖东南方向约10公里(北纬30.6度、东经121.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5百帕。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在浙江平湖再次登陆(强热带风暴级),之后强度逐渐减弱,可能于27日进入我省境内,28日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30日移入黄海海面。台风“烟花”具有以下特点:移动速度慢、可能进入我省、对我省影响时间长。  
  在降水实况方面,7月24日开始台风“烟花”对我省的风雨影响趋于明显,沿淮淮河以南出现降水,其中六安、安庆、池州、黄山、宣城、马鞍山、芜湖和铜陵等地降水明显,24日08时-26日08时累计降水量:共有920站超过25毫米,其中348站超过50毫米,109站超过100毫米,最大宁国龙门(水文站)242.5毫米。86个站最大小时雨强超过20毫米,最大霍山桃源河(水文站)35.5毫米(24日14-15时)。在大风实况方面,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43个乡镇阵风超过8级,8个乡镇9级,2个超过10级分别为黄山风景区27.7米/秒和青阳天台25.7米/秒。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在降雨预报方面,7月26日,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27日降水强度显著增强,本省中东部地区、大别山区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8日强降雨区北抬至沿淮淮北,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期间,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29日后雨势减弱。26-28日累计降水量:  本省中东部150~200毫米,局部260~400毫米;阜阳东部、淮南、六安南部、合肥西部、池州和黄山80~120毫米,局部130~180毫米;阜阳西部、六安北部和安庆30~60毫米,局部70~100毫米。在大风预报方面,7月26-28日全省平均风力4~5级,阵风9~10级,水面及高海拔山区10~12级。  
  气象部门建议,台风降雨累计雨量大,短时雨强大,同时伴有大风和雷电,需关注以下灾害,做好防范措施。一是关注城市内涝。我省中东部和大别山区等地城市内涝风险较高,关注城市内涝对交通、供电、供水、通信、排水等系统以及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公众出行应尽量避开地下通道、桥洞、地下商场等低洼地区。应远离带电设施避免触电。二是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关注我省的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的汛情,公众尽量减少以上流域涉水景区旅游出行。三是关注山洪、地质灾害,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公众应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避险。四是关注大风,防御大风给交通、旅游等行业以及建筑工地、电力设施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台风影响期间停止户外施工。提前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构筑物等户外设施,防止大风吹落危害人身安全;提醒公众台风影响期间避免或减少外出。五是关注雷电,公众应在雷电活动时,避免户外活动,不在大树、广告牌、电线杆旁停留,室内应关好门窗和电器。 
  针对台风“烟花”监测预报预警情况,气象部门强化责任落实,超前部署防台风气象服务工作;密切跟踪监测,强化预报预警,截至26日09时,全省共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13条,向省市县乡各级灾害防御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66万条;强化部门联动,提升防范应对能力,联合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及时发布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险预警3期;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推送专家解读、路径影响预报、灾害防御等各类科普产品20余期,其中微博话题#台风烟花逼近安徽#阅读量2200多万;切实提升全社会科学有效应对能力,建议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   最新气象预报,加强联防联动,充分考虑强风雨可能带来的灾害风险,落实气象灾害防范工作。 
  气象部门指出,“烟花”体量大、移动慢,路径复杂多变,各家预报分歧较大,且前后变动大,预报难度大。28日可能有弱冷空气南下,和台风共同影响,造成我省北部的极端天气,但目前台风的移动路径、冷空气和台风的结合地点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加强分析,及时滚动发布最新台风动态及预报预警信息。(省局办  减灾处 省气象台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