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信息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年1月26日 2021年1月26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肥召开

1月26日上午,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雯在会上作了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启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爱民传达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包正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通报有关表彰情况,二级巡视员倪高峰宣读创新工作评比结果。  
     胡雯指出,2020年,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徽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气象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突出表现在: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取得阶段成果。二是决战超长超强梅雨和历史罕见洪涝取得决定性胜利。三是“六稳”“六保”服务和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四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业务改革协同高效。五是“十三五”重点项目和业务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六是气象法治建设和科学管理取得新进展。七是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胡雯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省气象部门不懈努力、共同奋斗,气象全面融入美好安徽建设、服务成效高度彰显;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气象法治建设与改革不断深化、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保障坚强有力,安徽气象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一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扛起推动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二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发展,  坚持共享发展,切实明晰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的主攻方向;三要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提高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奋力谱写气象强国建设的安徽篇章。  
     胡雯指出,2021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突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益,为奋力谱写气象强国建设的安徽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胡雯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意见》,省部合作共推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二要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健全自然灾害风险预警联合发布机制。三要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农业农村服务,加强交通与能源服务,强化民生服务,加强生态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四要围绕急需业务,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面向科技创新,实施“136”人才计划;面向业务服务,发展立体气象观测;面向智能数字,发展气象预报预测;面向供给需求,发展智慧气象服务;面向数算一体,发展气象数据信息;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五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决落实国家改革要求,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深化部门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六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着力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包正擎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冬春季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二要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三要认真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工作,四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稳定各项工作,五要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六要做好基层台站和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  
     会上,省气象台、灾防中心、合肥市局、宿州市局、宣城市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气象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发展研究室、现代化办、改革办、信息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气象局代表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