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信息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年1月6日 2021年1月6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我省主要气候事件新闻通气会

1月6日上午,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我省主要气候事件新闻通气会, 省内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据介绍,2020年安徽省年平均气温16.6℃,较常年偏高0.8℃,为1961年以来第三高。全省平均年降水量1639毫米,较常年偏多4成,为历史第二多。年日照时数1742小时,接近常年偏少1成,为历史第五少。综合全年气候要素、极端气候事件及其灾害影响,2020年属于“差”的气候年景(气候年景分为5个等级:好、较好、正常、较差、差)。  
     2020年我省主要气候事件:一是超长梅雨刷新多项纪录。超长梅雨刷新多项纪录,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位,造成了历史罕见的严重洪涝灾害。  
     二是2019/2020年冬季气温创新高,为历史最强暖冬。冬季全省平均气温6.1℃,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1.9℃,创历史新高。32个市县冬季平均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根据《暖冬等级》(GB/T  21983-2008),2019/2020年冬季为历史最强暖冬。
     三是7月气温、降水、日照均破历史记录。气温异常低、降水异常多、日照时数少,尽管7月凉爽,但整个夏季并未达到凉夏级别(GB/T 38950-2020 凉夏等级)。  
     四是1月雨雪量和日数双双破纪录。冬季多雨雪天气,全省降水量显著偏多7成,特别是1月雨雪天气不断,雨雪量和雨雪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最多。1月23日休宁、黟县和屯溪3个市县出现暴雨。  
     五是高温出现早,入夏提前12天。5月3―4日全省累计69个市县出现高温,15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7.0℃。高温初日(3日)较常年偏早23天,为1961年以来第三早。全省5月8日入夏,提早12天,为历史第四早,受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影响,沿淮淮北出现初夏旱。  
     六是年末寒潮横扫安徽,降温雨雪齐登场。12月28日夜里到30日出现年内最强寒潮过程。气温断崖式下降,全省平均和最高气温分别下降13℃和17℃。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积雪和道路结冰明显,对交通与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省气候中心  中国气象报安徽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