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复文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2020年10月2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综合施策 织密农业灾害防护安全网的提案》的会办意见

现就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提出《综合施策织密农业灾害防护安全网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多年来,气象部门始终将为农服务作为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将其作为服务乡村振兴、保粮食安全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一是全力做好农业气象决策服务。利用智能网格预报、延伸期气候预报技术,在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全力做好农业气象决策服务。特别是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期间,省气象局及时启动特别工作状态,全力做好防控气象保障服务,为今年安徽小麦赤霉病病粒率最低、单产总产最高、品质最优提供了有力保障,获李国英省长、张曙光副省长分别批示、高度肯定,安徽精细化小麦赤霉病防控气象服务被农业农村部简报报道。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期间,及时制作决策服务材料《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气象条件分析与补改种建议》、《补改种作物秋季低温冷害防御建议》上报省政府,两次获得李国英省长批示。

二是扎实做好面向农业经营主体的精细化服务。建成惠农气象APP,为15万用户提供基于位置的每10分钟更新的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信息。2020年以来,惠农气象累计发布农业气象专题服务信息900余条、农业科技信息4000多条,推送农业气象短信300余条、农业科技等短信5万余条;各市县气象局通过惠农气象服务号,日均编发区域性农业气象服务信息100余条。

三是着力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重要农产品生产等,利用GIS技术,完成安徽主要粮食作物(冬小麦、水稻)和特色作物(设施农业、茶叶)适宜性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冬小麦干旱、水稻高温热害和茶叶霜冻害)分辨率为100m×100m的全省精细化区划制图工作。与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共建农业气象灾害评估与风险转移实验室,并建立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机制与规范。研发了小麦全生育期5个灾种、水稻高温热害、夏玉米干旱、河蟹高温热害等天气指数保险产品并在中国保监会备案。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安徽农业防灾减灾,继续深化与涉农部门合作,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合作。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加强工作交流,共同推进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建立健全双方信息共享,及时会商分析农业气象灾害发生发展及影响、联合做好主要作物病虫草害气象等级预报,联合发布农业病虫害、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共同提高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的针对性。

二是强化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充分利用农业气象观测网络、卫星遥感监测等手段,做好农田小气候、土壤墒情等的监测监控。提高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和影响研判能力。依托智能网格气象预报和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评估模型,提升分区分类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充分利用 “惠农气象”APP及微信公众号、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资源,扩大农业气象信息覆盖面。

三是加强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修订完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依托安徽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实验室,联合保险企业开展农业天气指数保险研发、推广,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转移能力。

办复类别:B 类

联系单位:安徽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  周晓飞

联系电话:0551-6229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