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复文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年5月 2019年5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局关于人大代表关于全面加强农作物生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建议的回复

一、前期开展工作

1.智慧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系统建设。完善农业气象智能感知系统,全省共建有22个有人值守的农业气象观测站,主要开展作物发育期观测和生长状况测定,农业气象灾害调查和作物产量分析等;全省建有85套土壤水分自动观测仪、48套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系统,面向新型农业主体和种养大户,建有104套农业气象物联网观测设备,对全省土壤墒情、农田小气候和农情实景等开展实时自动监测,所有涉农监测资料均接入了我局研发的安徽省农业气象物联网业务服务平台,涉及水产、设施农业、茶叶、果树、蔬菜和特色农业等多个农业生产领域,基本实现了统一的数据传输、存储及数据应用与服务;依托平台实时预警及提供相关农事建议,为各级农业经营主体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2. 强化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基础支撑。经省发改委批准,与安徽大学共建农业生态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在灾害监测预警评估、产量估测、价格预测和产地环境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应用。与企业合作,建成6个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基地,建设了气候品质评价与溯源系统,开展新品种引进与推广气候适宜性指标研究。在通过农业气象物联网、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汇集了大量涉农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农业生态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充分运用移动互联技术,研发推广了“惠农、聚农、爱农”APP。 惠农气象解决生产气象保障服务,聚农e购解决农产品增值、销售,爱上农家乐侧重乡村旅游,把智慧气象服务融入农业生产全链条。APP丰富的互动功能,为用户参与气象服务提供有效途径,进一步深化了气象为农“众包”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农业气象监测服务方面,继续加强农业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1.农业气象观测试验站升级。围绕我省宿州、合肥、宣城三个国家级农业气象试验站,打造国内领先的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基地。重点升级改造或建设规范化的农业气象人工与自动观测基地、作物分期播种与对比观测试验场、主要农业气象要素胁迫试验场、农田水分平衡试验场等生态与农业气象试验设施、设备;开展农业气象实景观测系统建设,针对作物不同发育期、高度、密度、叶面积和苗情长势等开展智能化观测,逐步实现主要农作物关键生育期和生长要素监测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农业气象灾害评估与风险转移联合实验室基础支撑平台,通过改造或新建建成具备农业气象灾害植物标本制作、灾害分析等功能的农业气象灾害实验室。

2.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升级建设。加强对全省现有农业气象观测监测系统保障能力建设,保障现有站网稳定高效运行;重点针对水稻、小麦和玉米等大宗粮油作物,补充布设或更新农田小气候仪和农田实景观测系统,围绕农作物生长发育、农业生产管理和灾害防预等环节,对土壤温度和湿度、田间空气温度和湿度、冠层辐射和光照、风速、二氧化碳浓度等进行自动化连续监测, 建成满足现代农业气象服务需求、覆盖全省、分布合理的农业气象观测站网。

3.农业气象业务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依托统一规范的农业气象业务服务流程,以3S技术、互联网开源开放协议、CIMISS数据框架为支撑,开发省市县一体化智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实现农业气象数据的分布式采集与入库、农业气象技术成果的开放式集成与转化应用、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产品的共享与多元立体化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