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复文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年5月 2019年5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局关于人大代表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突发自然灾害救援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省人大第182号提案《关于动员社会力量 广泛参与突发自然灾害救援工作的建议》,省应急管理厅为主办单位,我局为会办单位。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重大气象灾害信息共享机制

省气象局与省民政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等19个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并每年定期召开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络员会议、更新省级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信息。省气象局及时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专报》等决策气象服务材料报送相关部门,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通过手机短信息方式发至责任人。气象与应急、交通、水利、民政、环保等部门高效联动应对重大气象灾害,及时启动应急,开展针对性防范,有效减轻气象灾害影响。2018年,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领导先后在决策气象服务材料上批示20余次,充分肯定气象工作。

二、不断提升气象预报预测能力

基本建立全省高时空分辨率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预报精细度大幅提升,预报准确率达到站点水平。大力发展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交通、水文、旅游、电力等专业化精细化技术,实现观测、预报、服务的无缝有效衔接。建立基于集合同化方法的高分辨率短时临近预报支撑系统,初步建立龙卷、雷暴大风等致灾性强对流的监测预警产品体系。组织次季节-季节多模式预测产品业务应用,推进延伸期极端强降水过程客观化预测能力建设。暴雨预警准确率较过去三年平均值提高14%,雷雨大风预警提前量达41分钟,城镇预报订正技巧位居全国前十。

三、强化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

省气象局按照中国气象局的工作部署,不断优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2019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累计发布暴雪、道路结冰、大雾等预警信号2788条,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免费向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累计覆盖1051万人次;同时通过电视、电台、农村大喇叭以及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今年3月中旬,省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对本地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信息进行更新,征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对象及所辖重点防御单位及责任人名单,以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确保信息传播畅通有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全力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发展智能观测业务,进一步完善全天候、立体化气象灾害监测网建设,发挥全省雷达、生态遥感、气象观象台、台站、自动气象站等监测系统建设效益;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加强气象灾害预报预测科研攻关,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准确率。

二是不断优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立灾害风险综合研判与信息精准发布支持系统,建立信息监控与评估反馈系统,不断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三是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组织完成全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开展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及脆弱地区气象灾害风险和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评估。在重大工程及重点发展规划中充分考虑气候因素,开展重大工程及城乡规划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积极参加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四是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特殊节日,举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介在气象科普宣传的作用,广泛提高全社会对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气候变化适应的认知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