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3月9日 2021年3月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局 安徽省气象学会2021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方案

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The ocean,our climate and weather)。根据《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学会 关于组织2021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中气函〔2021〕26号)的要求,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科学普及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局党组关于气象科普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积极加强组织策划,强化统筹联动,注重活动实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气象服务获得感,促进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提升,为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纪念活动的顺利进行,成立安徽省气象局2021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包正擎

成  员:罗爱文、张晓红、孔俊松、张  苏、张媛媛、管国双、张孝平、王东勇、吴必文、黄  勇、陆大春、盛绍学、王业斌、杨  彬、许义伍、袁  野、琚书存、周倍顺、王  凯、张脉惠、程文杰、孙大兵

下设纪念活动工作小组。

组  长:罗爱文、周倍顺

副组长:魏文华、石  磊、许  农、杨太明

成  员:吴晨星、许明荣、吴  然、刘佳颐、王  李、司静金、方  阁

三、活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局领导相关活动

1.推送宣传庄国泰局长致辞

活动内容:通过网站和新媒体转发推送《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的中国气象局庄国泰局长纪念2021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活动时间:3月23日

责任单位:省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市气象局、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任务分工: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各市气象局负责通过网站和新媒体进行推送宣传。

2.开展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暨百年气象主题展活动

活动内容:3月19日至26日,在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的前提下,适时组织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气象台站以及在当地气象展馆(展厅)、校园气象站等开放活动。3月23日,省局领导出席《世纪风云——安徽气象事业百年回顾展》活动启动仪式。该展由安徽省气象局、芜湖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精选40余件珍贵藏品,生动展示安徽气象近代以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见证安徽气象事业发展历史和气象科学进步。

活动时间:3月23日

活动地点:芜湖市博物馆

牵头单位:芜湖市气象局

参与单位:省局办公室、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责任分工:芜湖市气象局负责展览活动的组织协调;省局办公室负责邀请省局领导出席开放活动;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活动融媒体宣传。

3.省局领导书面采访

活动内容:省局领导接受媒体书面采访,介绍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和我省相关气象工作成效,并通过媒体对外发布。

活动时间:3月23日

责任单位:省局办公室、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科所、省人影办

任务分工: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局领导书面采访提纲和新闻通稿,联络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省局办公室负责局领导的协调和采访提纲报审;省局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负责相关采访提纲内容的审核;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科所、省人影办负责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的主题提供相应宣传素材。

(二)组织举办网上视频科普报告会

活动内容:围绕世界气象日活动主题,邀请气象专家录制“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视频讲座,通过安徽气象网、中国气象科普网、安徽农网、微博微信及相关第三方直播平台,面向学生、家长和职业青年举办网上科普知识报告会

活动时间:3月16日录制视频,3月23日19:30直播互动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省气象台、省农网中心、各市气象学会

任务分工:省气象台负责课件的准备和出镜录制;农网中心负责录制和直播事宜;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视频录制、直播互动的协调工作;各市气象学会组织学生和家长参与活动。

(三)举办第五届省气象科普作品创作大赛

活动内容: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开展第五届省气象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作品类型主要包括音视频、文创、图文、图书等4类,体现多种媒体形式的融合、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以及传播渠道的融合,从而催生和扶植更多优秀气象科普作品,加强公众对科学的正确理解。

活动时间:2月—9月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各市气象学会秘书处、省局各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

任务分工: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各市气象学会、省局各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负责征集、创作作品参赛。

(四)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线上气象知识竞赛

活动内容: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以“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主题的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分为校园巅峰赛、个人PK战二种模式。“校园巅峰赛”分中学生组和小学生组,每个市选派中学生、小学生代表队各2队,每队6名队员参赛。

活动时间:3月下旬—4月上旬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安徽分院、黄山市气象局

配合单位:各市气象学会秘书处

任务分工:各市气象学会负责征集报名参赛学校;安徽分院负责竞赛题库出题、审题;黄山市气象局负责报名、宣传推广程序的开发;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协调报名、程序测试等工作。

(五)组织参加全国第五届校园气象科学展评活动

活动内容:本次展评活动形式为气象科普剧。活动通过学校自行创作剧本并进行表演,反映气象生活、气象知识、气象服务、冬奥气象等题材,揭示气象科学现象,传播气象科普知识,激发公众对气象科学兴趣。

活动时间:3月15日前完成作品选送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各市气象学会秘书处

任务分工: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协调报名等工作;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气象科普剧本撰写、审核,表演和视频录制的指导工作;各市气象学会负责参赛学校报名与气象科普表演剧的征集。

(六)开展“3·23”世界气象日专题网页宣传

活动内容:在省气象局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安徽站、安徽农网以及办公网等开设“3·23”世界气象日专题网页,结合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气象科普基地全景展示、优秀气象科普课件和科普作品展播,气象标准宣传、气象法律典型案例解析等。

活动时间:3月21日—4月10日

责任单位:省农网中心

配合单位:省局办公室、法规处、省气象学会秘书处、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任务分工:省农网中心负责专题网页开发和科普场馆全景展示;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全国、省级气象科普基地展示素材提供;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原创气象科普产品展示素材提供;省局法规处负责提供气象标准、法律法规、法律案例素材;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素材汇集和专题网页审核。

(七)开展农业气象科技下乡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邀请农业气象专家和农业专家到合肥周边农村开展农业气象科技下乡服务,结合世界气象日的主题,策划制作短视频。依托安徽农网网站、微博微信和江淮气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同步开展宣传。

活动时间:3月20日前

责任单位:省农网中心

配合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相关市气象局

任务分工:省农网中心负责活动组织实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相关市气象局负责新媒体联动宣传。

(八)联合合肥市科技馆开展相关活动

活动内容:在合肥科技馆一楼设置纪念世界气象日主题临展,布置气象日主题海报、展示气象仪器设备、播放宣传片;联合开展“科普动手做”“云游科普馆”等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3月20日—3月21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责任单位:合肥市气象局

配合单位: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

任务分工:合肥市气象局负责活动组织实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负责新媒体联动宣传

(九)统筹各类资源开展主题宣传

1.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

活动内容: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渠道,通过制作主题科普小视频,展播世界气象日宣传片、主题海报,大力宣传世界气象日主题,通过气象法律案例解析,开展气象法律法规、气象标准宣传。

活动时间:3月18日—3月24日

责任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法规处、省气象台、省农网中心,各市气象局

任务分工: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利用官方新媒体做好气象日宣传活动;省农网中心负责利用中国气象科普网“一网两微”开展气象日宣传活动;省气象台负责利用省气象台公众号做好气象日主题宣传;各市气象局利用自媒体开展气象日宣传;法规处负责提供气象标准、气象法律法规案例解析素材

2.利用传统媒体开展宣传

活动内容:通过报纸、电视、声讯电话、短信等传统媒体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

活动时间:3月18日—3月24日

责任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信息公司

任务分工: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通过报纸、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宣传;省农网中心负责通过农网网站群联动宣传;信息公司负责利用气象短信、声讯电话等手段宣传。

3.营造世界气象日园区纪念活动氛围

活动内容:结合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在史河路、芜湖路办公区显著位置制作宣传标语,利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世界气象日宣传片和海报,营造园区纪念活动氛围。

活动时间:3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省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省局机关服务中心

任务分工: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联系世界气象日宣传片;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报提供;省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制作、张贴世界气象日宣传标语、宣传海报。

(十)制作发放世界气象日宣传品

活动内容: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结合我省实际,编印或购买世界气象日宣传品、宣传资料,向公众、学会会员免费发放。

活动时间:3月下旬或4月上旬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有关省局直属单位

任务分工: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世界气象日宣传品的购买和发放工作;有关省局直属单位积极参与宣传材料编写、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