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3月 2020年3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局 安徽省气象学会2020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方案

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Climate and Water),与2020年3月22日世界水日的主题一致,重点在气候变化和水。根据《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学会关于组织2020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中气函〔2020〕33号)的要求,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围绕“气候与水”主题,加强组织策划,按照“以线上为主”的原则,践行“统筹、创新、联动”理念,着力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强化资源统筹和线上联动,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着力提升公众气象科学素质,深入宣传我省气象工作成效,加深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认识,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纪念活动的顺利进行,成立安徽省气象局2020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胡  雯

成  员:罗爱文、张晓红、孔俊松、张  苏、张媛媛、管国双、张孝平、王东勇、吴必文、黄  勇、陆大春、盛绍学、王业斌、杨  彬、许义伍、袁  野、琚书存、周倍顺、张脉惠、程文杰

下设纪念活动工作小组。

组  长:罗爱文、周倍顺

副组长:魏文华、胡五九、石  磊、许  农、杨太明、黄向荣

成  员:吴晨星、许明荣、吴  然、刘佳颐、王  李、唐晓东

三、活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局领导相关活动

1.推送宣传刘雅鸣局长致辞

活动内容: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的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纪念世界气象日致辞。

活动时间:3月23日

责任单位:省局办公室、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市气象局

任务分工: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各市气象局负责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推送宣传。

2.省局领导书面采访

活动内容:省局领导接受媒体书面采访,介绍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和我省相关气象工作成效,并通过媒体对外发布。

活动时间:3月23日

责任单位:省局办公室、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减灾处、预报处,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科所、省人影办

任务分工: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局领导书面采访提纲和新闻通稿,联络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省局办公室负责局领导的协调和采访提纲报审;省局减灾处、预报处负责相关采访提纲内容的审核;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科所、省人影办负责围绕“气候和水”的主题提供相应宣传素材。

(二)组织举办网上视频科普报告会

活动内容:围绕世界气象日活动主题,邀请气候专家录制“气候与水”主题视频,通过中国气象科普网、安徽农网及微博微信,面向学生、家长和职业青年举办网上科普知识报告会

活动时间:3月17日录制视频,3月23日直播互动。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省气候中心、省农网中心

任务分工:省气候中心安排专家准备课件和出镜录制;农网中心负责视频录制和网上直播事宜;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联系各市气象学会,组织学生、家长等参与活动。

(三)组织参加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知识风云之战线上竞答活动校园巅峰赛”

2020年世界气象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中小学生参与中国气象学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的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其中我省征集、推荐8所学校参加校园巅峰赛。

活动时间:3月16-23日(15日试运行,16-22日答题,23日决赛)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各市气象学会秘书处

任务分工:各市气象学会秘书处征集报名参赛学校;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协调报名等工作。

(四)组织参加中国气象学会“气候与水”中小学直播讲座

活动内容:组织通过线上平台收看中国气象学会开展的线上直播讲座,讲座专家为“十大科学传播专家”朱定真,主题为“气候与水”。

活动时间:3月18日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各市气象学会秘书处

任务分工:各市气象学会负责组织各地学校与学生收看;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协调相应工作。

(五)开展“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网页宣传

活动内容:在安徽气象、中国天气网安徽站、安徽农网以及办公网等开设“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网页,结合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气象科普场馆全景展示、优秀气象科普课件和科普作品展播,气象法律典型案例解析等。

活动时间:3月21日—4月30日

责任单位:省农网中心

配合单位:省局办公室、法规处、省气象学会秘书处、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任务分工:省农网中心负责主题网页开发和科普场馆全景展示;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优秀科普课件和作品素材提供;省公服中心负责“宝贝话天气”等活动素材提供;省局法规处负责提供气象法律法规、法律案例素材;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素材汇集。

(六)气象科普故事线上开讲和答题活动

活动内容:世界气象日当天,邀请气象专家在“江淮气象”微博平台推出在线科普直播,讲述“气候和水”的故事,联合水利等相关部门媒体合作平台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同时举行线上气象科普和气象法律法规有奖答题。

活动时间:3月23日

责任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省局办公室、法规处

任务分工: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活动组织实施;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水利等部门提供互动渠道;法规处负责提供气象法律法规答题素材。

(七)气象科普云课堂活动

活动内容:联合合肥市科技馆打造“气象云科普”活动,引导群众了解生活中的气象知识,揭开气象工作的神秘面纱,传播气象知识。

1.联合合肥市科技馆举办线上科普云课堂。录制气象小试验视频,教授网民制作气象相关的科普品或小实验等。

2.直播走进气象站、气象台,线上观天气、报天气。在线介绍气象观测仪器、天气现象以及天气预报制作过程、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等气象知识,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活动时间:3月16日—3月31日

责任单位:合肥市气象局

配合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其他各市气象局

任务分工:合肥市气象局负责活动组织实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其他各市气象局负责新媒体联动宣传。

(八)联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开展“走进大气科学”线上课程科普活动

活动内容:联合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系,通过网站专题、新媒体等渠道,开展“走进大气科学”网络视频开放课程宣传,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质。

活动时间:3月18日—3月31日

责任单位:省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

任务分工: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网络课程资源;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通过相应传统媒体、新媒体进行宣传;省农网中心负责通过主题网页和新媒体进行宣传。

(九)统筹各类资源开展主题宣传

1.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

活动内容: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等新媒体渠道,通过制作主题科普小视频,展播气象日宣传片、主题海报,大力宣传世界气象日主题,通过开展气象法律法规案例解析,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

活动时间:3月18日—3月24日

责任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法规处、省气象台、省农网中心

任务分工: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利用官方新媒体做好气象日宣传活动;省农网中心负责利用中国气象科普网“一网两微”开展气象日宣传活动;省气象台负责利用省气象台公众号做好气象日主题宣传;法规处负责提供气象法律法规案例解析素材

2.利用传统媒体开展宣传

活动内容:通过报纸、电视、声讯电话、短信等传统媒体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

活动时间:3月18日—3月24日

责任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信息公司

任务分工: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负责通过报纸、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宣传;省农网中心负责通过农网网站群联动宣传;信息公司负责利用气象短信、声讯电话等手段宣传。

3.营造世界气象日园区纪念活动氛围

活动内容:结合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在史河路、芜湖路办公区显著位置制作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利用电子大屏播放世界气象日宣传片,营造园区纪念活动氛围。

活动时间:3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省局办公室

配合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省局机关服务中心

任务分工:省局办公室负责协调联系世界气象日宣传片;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报提供;省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制作、张贴世界气象日宣传标语、宣传海报。

(十)制作发放世界气象日宣传品

活动内容:围绕世界气象日主题,结合我省实际,编印或购买世界气象日宣传品、宣传资料,向公众、学会会员免费发放。

活动时间:3月下旬或4月上旬

责任单位:省气象学会秘书处

配合单位:有关省局直属单位

任务分工:省气象学会秘书处负责世界气象日宣传品的购买和发放工作;有关省局直属单位积极参与宣传材料编写、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