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安徽省气象局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0年4月 2020年4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安徽省气象局2020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根据《中国气象局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2016-2020年)》、《中国气象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及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特制定安徽省气象局2020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压紧压实扶贫责任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党中央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部署,始终坚持把气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气象助力脱贫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各级气象部门主要领导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举措、推动任务落实,强化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着力保障贫困地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各市、县气象局要制定年度计划,定期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着力提高贫困地区气象服务能力,推进贫困地区城乡气象服务均等化建设。(牵头单位:机关党办,各市、县气象局)

二、加强贫困地区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建设

(一)加快推进大别山区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完成皖北X波段雷达监测网项目建设。(牵头处室:观测与网络处,责任单位:六安、宿州市气象局)

(二)各市、县气象局因地制宜通过设立气象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对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做到能帮尽帮。(牵头处室:观测与网络处,各市、县气象局)

三、完成贫困地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

(一)在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暨“六个一”能力建设,巩固强化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成果的业务应用,全面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牵头处室: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各市、县气象局)

(二)聚焦大别山区、皖南山区、淮河流域等因气象灾害返贫的可能性大的地区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主动加强与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协调机构、卫生健康、宣传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疫情预警。做好全年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牵头处室: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各市、县气象局)

四、强化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

(一)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周年方案,针对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生态修复和森林防灭火等需求,常态化开展增雨(雪)作业。(牵头处室: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各市、县气象局)

(二)强化基层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建设,加强贫困地区的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完成全部国家级贫困县的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安全锁定改装和业务产品应用视频培训。安排专人指导贫困县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县创建工作。(牵头处室: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各市、县气象局)

五、加大贫困地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力度

(一)引进消化国家级业务单位太阳能、风能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推广应用光伏扶贫气象保障服务试点成果,根据地方需求,因地制宜做好我省贫困地区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气象保障服务。开展贫困村太阳能资源精细化实时监测评估,实现精细化到村的太阳能扶贫电站预报。(牵头单位:科技与预报处,责任单位: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二)做好贫困地区气候资源挖掘利用,为贫困地区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候标志”、“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好产品”等提供技术支持。(牵头单位: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省农网中心,各市、县气象局)

六、持续推进贫困地区智慧农业气象服务

(一)按中国气象局部署,推进国省智慧农业气象业务和服务系统互联互通。推进一体化智慧农业气象业务平台在贫困县应用。加大“惠农气象”APP及公众号在贫困地区的培训、应用力度,提升贫困地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气象保障精细化水平。强化气象信息员的管理、培训,全国优秀信息员补贴适当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员倾斜。(牵头单位: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省农网中心,各市、县气象局)

(二)拓展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种类,持续开展贫困地区特色作物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及应用。(牵头单位: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省农网中心,各市、县气象局)

(三)通过多种方式为贫困县90%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服务。围绕我省特色优质农产品,2020年打造一个以上“气候好产品”。(牵头单位:应急与减灾处,责任单位:省农网中心,各市、县气象局)

七、强化贫困地区气象科技支撑

支持贫困地区所在地的市县局开展农业气象与气象服务技术开发能力建设。创新气象科普精准化服务模式,强化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等科学知识普及。(科技与预报处、局办公室按职能分别牵头,责任单位:责任单位:省农网中心,各市、县气象局)

八、大力开展销售消费扶贫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确保年内省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合肥市气象局(本级)人均购买消费国家级贫困县农特产品200元以上。进一步完善“气象扶贫特产馆”,及时更新帮扶县农特产品信息,拓宽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贫困县农产品销售。(牵头单位:机关党办,责任单位:省局各直属单位、合肥市气象局)

九、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继续做好对砀山县朱楼镇陈寨村和灵璧县冯庙镇王刘村的定点扶贫工作。结合扶贫村发展需求和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定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定点帮县、驻村帮扶,联系帮户等定点扶贫责任。加强扶贫工作调研和指导,帮助驻村工作队时解决扶贫工作实际困难。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帮扶村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对接,逐步建立长效发展机制。(牵头处室:机关党办)

附件:2020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指标

附件:

2020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指标

重点任务

考核指标

任务指标

牵头及负责单位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3次以上

机关党办、相关市局

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人工影响天气高炮火箭安全锁定改装完成率

100%

减灾处牵头,省人影办、各市气象局负责

做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

实现贫困村太阳能资源精细化实时监测评估能力

实现月季评估

预报处牵头,省灾防中心负责

实现精细化到村的太阳能扶贫电站预报能力

100%

推进智慧农业气象服务

贫困县开展“气候好产品”品牌建设

至少完成一种“气候好产品”评估

减灾处牵头,省农网中心负责

贫困县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率

90%

加大森林防火服务力度

做好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配合中国气象局做好贫困县森林火险气象预报服务视频培训,组织贫困县气象局在中国兴农网分林区的森林火险气象预报产品、省级指导产品的基础上,开展县级森林火险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减灾处牵头,省公服中心、各市气象局负责

开展贫困地区消费帮扶

购买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金额

省气象局、合肥市气象局人均200元以上

机关党办牵头,省局各直属单位、合肥市气象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