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10:08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省、市政府和省气象局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编制2021年度六安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气象局联系(地址:长安南路208号市气象局;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21201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六安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安徽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立足工作实际狠抓落实,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制度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安排1名办公室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权责统一、分工明确、科室联动”的工作格局。认真细化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并根据最新政策不断完善,包括主动公开、政务公开投诉受理、社会评议、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制度。

(二)主动公开。全年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信息582条(包括应急管理信息308条);公布行政审批结果计71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形成内部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定期监测信息公开栏目更新情况,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公开到位。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全年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600余条,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社会关注的气象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强化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年收到百姓畅言督办反馈1条,及时办理完毕。

(三)依申请公开。我局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接办功能,加强栏目维护,确保渠道畅通、接办及时。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使要素齐全、用语规范。按要求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依申请公开系统操作培训会。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项,按时回复2项。

(四)平台建设。我局能够及时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调整公开目录,并认真梳理完善,确保新增或修改的目录完整、正确、信息顺利公开。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评选,对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的通知》要求,逐项梳理,认真自评并提交报告。

(五)监督保障。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对抓好主动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加强平台建设和依申请公开、加强组织监督等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并制定任务分解表,将每项工作细化到具体科室,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发布,确保各项任务按要求落到实处。将政务公开工作同业务服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纳入市局年度目标任务以及对县气象局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情况、调度工作;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相关会议3次。根据市政务公开办测评反馈情况,每季度及时报送并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整改情况、清单;报送并公开市政务公开办过程性测评结果整改报告、清单等,共计12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重大政策意见征集的范围和形式还比较局限、政策解读的水平有待提高、主动回应的内容比较单一等。2022年,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领导碰头会、工作推进会的方式,推动强化工作弱项,努力根除长期存在的信息短板。二是提升业务能力。除了提升具体政务公开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以外,要培养B岗人员,提升各相关科室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信息提供效率,加强对县局业务人员的工作指导;积极与市政务公开办、第三方评测进行沟通,努力解决工作中重难点问题。三是强化落实整改,对省、市政务公开办进行的季度测评反馈要仔细研究,认真对待每一次测评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按照清单中的时间节点进行销号,把排查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